全球反恐

目击者:现场如战争片惨剧

4月4日,俄罗斯警方接到匿名警告电话,于是关闭圣彼得堡地铁蓝色线从“莫斯科夫斯卡娅”到“彼得格拉茨卡娅”的九个站。在检查一番之后,当局没有发现爆炸物,该线随后恢复运作。(路透社)
4月4日,俄罗斯警方接到匿名警告电话,于是关闭圣彼得堡地铁蓝色线从“莫斯科夫斯卡娅”到“彼得格拉茨卡娅”的九个站。在检查一番之后,当局没有发现爆炸物,该线随后恢复运作。(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

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伤亡,据在场的目击者安娜形容,爆炸发生时大家都乱成一团,车厢玻璃几乎全碎,呛人的浓烟灌入车厢,在列车未到车站的那段时间,“每一秒都是折磨”。

(圣彼得堡综合电)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伤亡,有目击者说,当时车厢里所有人都以为自己死定了。还有人形容,现场情况有如“只在战争电影中看到过的惨剧”。

事发时在遇袭击列车上的40岁女乘客安娜表示,爆炸没有任何预兆,她“只记得突然一声巨响,几乎把我震聋了”。由于所在位置距离爆炸车厢有一节车厢的距离,安娜幸运逃过一劫,但她忆起当时情景时仍心有余悸。

安娜说,巨响后一瞬间她完全慌了,完全不知所措。她所在车厢的玻璃几乎全碎,有的人尖叫、有的人趴在地上,车厢里一片混乱。很快地,呛人的烟就灌入车厢。

安娜和多数人一样趴在地上,希望能立刻下车,“但列车并没有停,我只能忍受着灰尘、浓烟,在一片尖叫和混乱中祈祷”。

爆炸发生后司机续驶向车站

让乘客更易疏散降低伤亡

事发时,列车处于技术学院站和先纳亚广场站之间;爆炸后,列车继续向前行驶,开到车站月台才停车。地铁司机的处理方式受到了当局表扬,因为把列车开到月台才停下“有利于民众疏散,可以避免更多伤亡”。

但对安娜来说,从爆炸开始后至地铁停稳的这段时间感觉过了好久,“在列车上的每一秒都是折磨”。

安娜随着人流下车后,已经意识到自己刚刚经历了什么事。她看到隔壁车厢车门几乎完全毁掉,空气中弥漫着焦糊味。

在站台上,有人急忙跑向地面,头发和身上似乎有被烧过的痕迹;有人打电话叫救护车;还有人在帮忙救人。

安娜看到伤者从车厢里被抬出来,裤子上都是血;还有人用耳机线缠着衣服,制成简易的止血绷带,坐在一边等待救援。她说,“只在战争电影里看过”眼前的情景。

事发时在车站的一名圣彼得堡居民则告诉路透社:“我看到很多烟,人们涌向扶梯,许多人的衣服上沾满自己和别人的血、脸上也都是血。许多人都哭了。”

安娜下车后,先是跑出地铁站,冷静下来后才意识到应该回去帮助受伤民众,但这时警察已不允许行人进入地铁站。

事发后,圣彼得堡相关部门组织了紧急医疗救援队,把伤者转移到医院,同时组织心理医生安慰伤者家属。

许多德士和私家车司机

自愿免费送乘客回家

当局也关闭了地铁线路,疏散地铁乘客,大量乘客涌上地面导致圣彼得堡交通一度大范围堵塞。圣彼得堡公交部门派出免费公交车缓解受影响路段的交通,当地许多德士和私家车司机也自发地免费接送这些地铁乘客。

一名德士司机说,他花了近一个小时把一名受影响的地铁乘客送到目的地,但分文未收。他说,自己必须这样做,“不然良心上过不去”。

圣彼得堡宣布为此次袭击的遇难者哀悼三天,当地民众纷纷到技术学院站和先纳亚广场站献花与点蜡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