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习特会今天佛州庄园登场 贸易与朝核问题将考验中美关系

特朗普和习近平将于当地时间6日下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马阿拉哥庄园会面。(法新社)
特朗普和习近平将于当地时间6日下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马阿拉哥庄园会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白宫官员说,特朗普和习近平将讨论的问题包括朝鲜问题、美中贸易和南中国海问题等。尽管两国不太可能在重要问题上完成解决方案,但美国将就朝鲜问题向中国发出明确的信号。

(华盛顿综合电)朝鲜核计划和美中贸易是本周“习特会”的重点议题,白宫官员说,如何处理朝鲜问题将是对美中关系的一次“考验”。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已表明要继续就双边贸易问题,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达关切。

特朗普和习近平将于当地时间6日下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马阿拉哥庄园会面。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亚将举行晚宴欢迎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7日上午,两国元首将举行一系列会谈并共进午餐。习近平的全部行程只有24小时。

当地时间5日清晨,朝鲜向朝鲜半岛外海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在中美领导人即将会晤之际再次进行武力示威。

白宫官员在4日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这是两位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同时也是一次远离华盛顿的非正式会晤,两位领导人将借此次会晤了解和熟悉对方,以及完善美中对话机制的机会。

该名官员说,马阿拉哥庄园有着“冬季白宫”的称号,特朗普认为他可以在这里与习近平进行“破冰式”的会面。

他说,两人将讨论的问题包括朝鲜问题、美中贸易和南中国海问题等。尽管两国不太可能在重要问题上完成解决方案,但美国将就朝鲜问题向中国发出明确的信号。“我们希望在朝鲜议题上共同努力。这是对两国关系的一项考验。”

他还说,美国本来很愿意看到朝鲜加入国际社会,也用了许多努力提供朝鲜这个机会,但目前“情势已变得更迫切,时间即将耗尽”“对我们来说所有选项都是可能的”。

美国希望中国履行

联合国对朝制裁和决议

特朗普希望中国加大对朝施压力度,但中方称对朝鲜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特朗普上周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说,如果中国不愿意对朝鲜核威胁采取应对措施,美国准备单方面处理朝鲜威胁。

针对美国是否会对朝鲜采取单边措施,白宫官员说,中国对朝鲜的经济影响仍然强大,“最好的结果是,中国能完全履行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和决议,这也是美中两国现在的努力方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中美领导人肯定会在此次峰会上针对如何促使朝鲜去核进行深入讨论,但中方不会因为特朗普的任何强硬谈话而改变对朝鲜问题的立场。

由于朝鲜局势日趋紧张,预料南中国海问题将在此次峰会上“靠边站”,不过特朗普仍可能向习近平传达美国对这个问题的关切。

特朗普可能会强调维护海空航行自由的重要性,也可能强烈敦促中方停止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化行动并通过外交手段来处理相关权益争端。习近平则可能重申中国对南中国海争议岛屿拥有无可辩驳的主权,同时强调中国的和平主张。

除了朝鲜问题,美中贸易也是会谈重点之一。特朗普周二出席一场商界讨论会时强调,尽管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有所下降,但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总体规模还是过大,他会继续就双边贸易问题向中方领导人表达关切,争取合作。

今年2月中国对美出口总额下降了86亿美元(约120亿新元),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因此降至230亿美元,比1月份减少26.6%。受此影响,2月份美国全球贸易逆差为436亿美元,比1月时的482亿美元减少9.6% 。

习近平或送“大礼”给美国

特朗普对此表示振奋,并称这会产生巨大影响。他也说,他将与习近平讨论很多事情,并认为两人将有一次“非常棒的会晤”。

相较于朝鲜问题,中美两国在贸易问题上有着更大的磋商空间。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此次访问可能会给美国送“大礼”,其中包括中国公司在美投资计划,以及对美开放更多服务业领域等。

如果特朗普感到满意,他可能会在推特上展示这些成就,包括称自己为美国引进了大量工作机会。之前扬言要针对中国产品提高关税的他,也可能暂时搁置这个问题。

一名主管经济事务的白宫官员在吹风会上说,在美中经济问题上,此次会议主要将为贸易和投资的讨论搭建一个框架,他无法透露两国领导人是否会讨论或解决具体问题。他也强调,美中双边投资和贸易应是互惠互利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