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卫星图今年首次发现 南中国海岛屿有中国战机

这是美国人造卫星上月29日在南中国海拍到的照片,显示永兴岛的飞机跑道上有一架歼-11战斗机。(路透社)
这是美国人造卫星上月29日在南中国海拍到的照片,显示永兴岛的飞机跑道上有一架歼-11战斗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马尼拉路透电)美国智库称,在南中国海一个中国控制岛屿发现一架中国战机,并相信中国还在该区部署了更多战机。南中国海另一个主权声索方菲律宾也刚在前天宣布将派遣军队进驻南中国海受争议岛屿,这片多事海域接下来是否会掀大浪,备受关注。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属下的亚洲海事透明倡议(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 AMTI)周四称,3月29日拍摄的一张卫星图像显示,位于西沙群岛东部、中国控制的永兴岛(Woody Island)上有一架中国歼-11(J11)战斗机。这是南中国海今年内首次发现中国战机的踪迹。

亚洲海事透明倡议主任波林说:“这不是第一次,但却是今年来的第一次。很可能附近的飞机库里还有更多战机。”

波林表示不清楚卫星图像中的歼-11战机在永兴岛停驻了多久,但他相信中国在南沙群岛建造的人工岛上有类似的战机部署,因为那里的军事设施建造工程已经竣工。

美官员:永兴岛早被中方深度军事化

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说,永兴岛上出现战机不足为奇。“该岛早已深度军事化,所以有军用机,我们不感到意外。”

上述报道传出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在美国访问,预料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习会面时,将对中国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地以及进行军事化建设表示关注。

美国曾表示,中国在永兴岛轮驻战机是令人不安的军事化趋势之一,使北京在南中国海的意图引起诸多猜测。

中国以往曾就美国指其将南中国海军事化,予以驳斥。中国总理李克强3月表示,中国部署防卫性配备是为了维护该受争议海域的“航行自由”。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前天刚宣布,将派驻军队到其在南中国海拥有主权的无人岛屿和岛礁。此举料将引起中国的不满。

杜特尔特当天说,他打算让军队进驻“九或十个”南沙群岛中的岛屿、岛礁或沙洲,而他本人还“可能”于6月12日菲律宾独立日当天,登上菲控制的派格阿萨岛(Pagasa Island,也称Thitu Island,中国称中业岛),并在那里升起国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表示,希望菲律宾能继续妥善地处理它同中国的海事纷争。

菲国防部:只提升管辖范围现有设施

针对杜特尔特的上述言论,菲国防部与军方周五出面澄清,称菲律宾只会提升它所控制岛屿和岛礁的现有设施,而不会占据新领地。

一位熟知菲律宾在南中国海发展策略的菲海军将领周五对路透社说:“总统的指令非常清楚。只是占据我们声称拥有的现有地区。根据2002年亚细安与中国就南中国海问题达成的非正式行为准则,菲律宾不可在南沙群岛占据新领地。”

菲军方发言人对媒体澄清,杜特尔特指的是“已占据的地区”。

国防部长洛伦扎纳指出,杜特尔特只是要修建和提升南沙群岛的设施,“如建营房、水供和废水处理系统、发电机、灯塔和渔民歇脚处”。

另一位菲将领透露,菲律宾早在2012年就制定了南中国海发展计划,包括在派格阿萨岛建造港口以及在三个有驻军的较小岛屿建直升机停机坪。

不过随着菲律宾2013年入禀国际仲裁庭,挑战中国对南中国海的权益主张后,这些计划都喊停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