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美要在贸易和朝鲜问题上进行更多合作

7日在佛州的海湖庄园里,特朗普和习近平结束会谈之后,并肩在园地里散步聊天,互动良好,气氛轻松。(新华社)
7日在佛州的海湖庄园里,特朗普和习近平结束会谈之后,并肩在园地里散步聊天,互动良好,气氛轻松。(新华社)

字体大小:

(棕榈滩综合电)全球注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的首个峰会落幕了,虽然此次没有达成什么具体协议,但这两个大国领导人都同意,这次会晤促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与互信。双方也同意在贸易和朝鲜问题上进行更多合作。

美东时间7日,特朗普和习近平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正式举行了会谈,就双边与国际问题进行了讨论。

特朗普在双方官员都参与的会议桌上说,这次会谈收获丰富,有利于推动美中关系向前发展。“我们和中国的关系已经取得巨大的进步,我们将在更多方面取得进展。我想我和习主席建立起的友谊是非凡的。”他在前一天同习近平初次会面之后也说了同样的话。

特朗普表示相信“许多潜在的严重问题都会获得解决”,但他没有说明是什么问题。

习近平也说:“我同总统先生进行了长时间深入沟通,加深了彼此了解,增进了相互信任,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尽到我们的历史责任。”

特朗普接话说:“是的,我百分之百同意你说的。”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会谈中强调,中美已经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而中国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内需,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不断提高。他说,中美加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双方要抓住这个机遇。他也鼓励美方参与有中国牵头在亚非欧发展基础建设的“一带一路”计划。

特朗普一些助理透露,习近平同意开展一项为期100天的新贸易谈判计划。这项百日计划旨在协助提振美国出口,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他们认为,这表明特朗普在解决中美贸易失衡问题方面取得了进展。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说,中方表示有意将减少贸易顺差作为控制自身通胀问题。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听到中方以这个作为一个双边课题来谈论。”

但罗斯拒绝表明美国是否仍准备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透露,习近平同意与美国加强合作以遏制朝鲜的核与导弹计划,虽然习近平没有就此提出具体方案。

蒂勒森认为,两位国家领导人的讨论“非常真诚、坦率”。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会议中也强调,两军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安全互信是中美战略互信基础。他说,双方要继续确保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亚太安全对话等对话磋商机制发挥作用,用好“将建立的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新平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