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瑞典卡车袭击案 两名嫌犯落网 一人或是卡车司机

字体大小:

(斯德哥尔摩综合电)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发生卡车撞人群的恐袭事件后,警方逮捕两名嫌犯,其中首名被捕的嫌犯就是干案的卡车司机。据报道,警方也在卡车上发现了炸药。

斯德哥尔摩警方发言人比斯特罗姆周六针对第一落网者说:“我们怀疑被捕的人就是犯案者。”他驾驶一辆偷来的运载啤酒卡车干案。

瑞典警方证实,首名落网嫌犯是一个39岁的乌兹别克斯坦人;另有媒体报道,他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支持者,但警方受询时拒绝对此回应,只表示当局过去收集情报时,曾注意到此人。

瑞典公共电视台SVT引述匿名警方消息说,警方在涉案卡车上搜出一个装了炸药的袋子。不过,警察首长受询时表示无法证实这一点。

当地时间7日下午3时许(新加坡7日晚约9时),一辆卡车高速冲向斯德哥尔摩市中心购物商区皇后大街(Drottninggatan)上的人群,造成至少四人死亡,15人受伤,其中九人伤势严重,包括一名儿童。

事发后不久,警方发布了一张显示有个男子的电眼截图照,相信他与这起恐怖罪行有关。当局较后在距离斯德哥尔摩约40公里外的北郊地区逮捕了第一名男子协助调查。

警方表示,这名嫌犯被捕时受轻伤,他承认自己是干案者。此人外貌身形特征与电眼拍到的男子相符。当天稍晚时间,警方在斯德哥尔摩东北部拘捕了第二名涉案男子,据说他与首名被捕者有联系。

据当地媒体报道,购物街出事前,一辆卡车在瑞典酿酒厂附近被劫走。目击者说,当卡车卸货时,有一个人跳进司机座位把车开走,不久后就发生了卡车在市中心冲撞人群的事。

警方说,该辆卡车的送货司机曾试图阻止嫌犯抢车,可是不成功,还因此受了伤。

瑞典国防大学恐怖主义研究主任兰斯托普说,袭击者非常狡猾。“他停车的地方距离地铁站入口只有几米,他干案后可轻易跳上任何列车迅速逃去无踪。”

由于瑞典瑞典不曾发生严重恐袭,这起事件引起不小的震惊。警方目前把这此事件列为“疑似恐袭”,一旦证实此案涉及恐怖主义,这将是瑞典首次发生的致命恐袭。目前未有任何组织承认干案。

不过,瑞典首相勒文在事发当晚在记者会上说,所有迹象都显示这是一场恐怖袭击,并强调瑞典人民不会被恐怖主义打倒。

事发后,瑞典当局加强了边境管制,靠近案发地点的斯德哥尔摩中央火车站也一度停止运作及紧急疏散。

欧洲一个月第三起攻击事件

如果这起事件确定是恐袭,那么这是欧洲一个月内发生第三起发生在大城市中心的攻击事件。

●3月22日,一名男子开车在英国伦敦市中心西敏寺桥冲撞行人道的人群,再下车持刀行凶,造成四人死亡,50多人受伤。

●4月3日,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的地铁发生爆炸案,导致14人死亡,约50人受伤。

如果确定是恐袭,这再次显示以卡车冲击人群成了逐渐常见的恐袭手段。除了上述的伦敦事件,去年7月14日法国国庆日,一辆大卡车在尼斯冲击等着看烟花的人群,导致86人死亡;去年12月,一辆卡车在德国柏林冲击圣诞市场,12人冤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