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埃及宣布进入三个月紧急状态

埃及北部坦塔市这座教堂9日发生炸弹袭击,大批荷枪实弹的警察立即封锁教堂,全面戒备。(路透社)
埃及北部坦塔市这座教堂9日发生炸弹袭击,大批荷枪实弹的警察立即封锁教堂,全面戒备。(路透社)

字体大小:

埃及教堂●遭恐袭

埃及总统塞西指示军方加强保护重要的基础设施及边境安全。他也宣布,埃及将成立一个反恐与反极端主义最高委员会,并依法赋予其足够的权限。

(开罗综合电)埃及两座科普特东正教堂前天发生炸弹袭击后,总统塞西宣布全国进入为期三个月的紧急状态,并指示军方加强保护重要的基础设施及边境安全。他也宣布,埃及将成立一个反恐与反极端主义最高委员会,并依法赋予其足够的权限。

塞西当天在召开国防委员会会议后发表电视讲话,谴责这是试图“分裂”社会的行径。他说,与极端圣战士的战争“将是漫长与痛苦的”。

埃及内阁昨日发布声明说,内阁已经通过为期三个月的紧急状态,并从当地时间10日下午1时(新加坡时间10日晚上7时)开始生效,但仍必须在七天内获得国会通过。

若获得国会通过,这将成为2014年埃及通过新宪法后,首度颁布的紧急状态。这意味着当局可在没有庭令之下,逮捕任何可疑人士及搜查住宅,外界担心这可能沦为政府打压异议分子的超级司法工具。

4月9日,埃及北部城市坦塔和海滨城市亚历山大的两座科普特教堂先后遭遇爆炸袭击,共造成45人死亡,另有百多人受伤。

埃及卫生部的数据显示,坦塔教堂的死亡人数为28人,至少78人受伤;亚历山大教堂的死亡人数为17人,另有40人受伤。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通过社交媒体发表声明,宣称对这两起爆炸事件负责,并警告接下来还会发动更多袭击。塞西已指示军方在各重要的基础设施部署军队,加强安全措施。

当天爆炸发生后,坦塔教堂外一片混乱景象,警察车和救护车的鸣笛声响个不停,安全部队忙着封锁教堂和疏散人群,但聚集在教堂附近的大批民众却难掩怒气。

一些市民说,教堂入口处明明有金属探测器,炸弹手却还是能够顺利地进入教堂。强忍泪水的阿萨说:“到底炸弹是怎么弄进去的?这些探测器有什么用?我们不稀罕他们保护。”

在亚历山大的教堂外,一名科普特女信徒愤怒地指向封锁教堂的警察说:“现在才封锁道路有用吗?你们应该在爆炸发生前就这么做!”

埃及官方电视台报道,内政部长在事发后开除了地方政府的安全首长。

据安全部门说,坦塔教堂内的炸药是藏在座椅下;事发时,约有1000人参加“棕枝主日”弥撒。内政部说,亚历山大教堂爆炸是由一名自杀式炸弹手实施。该炸弹手试图进入教堂但遭到阻挠,他随即引爆了身上的炸弹。

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两起针对教堂的爆炸袭击事件。声明说,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都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的最严重威胁之一。

美国国务院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两起恐袭事件,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埃及打击恐怖主义。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社交媒体上说,听到埃及恐袭事件的消息,令他感到很伤心。美国对此强烈谴责。“我很有信心,塞西总统将妥善处理相关情况。”

法国、科威特和伊拉克等国以及教宗方济各也对两起袭击事件表示谴责。罗马天主教发言人说,尽管发生两起袭击事件,但方济各将按原定计划于本月28日至29日对埃及进行访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