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谴责美航母赴半岛 朝鲜称已做好“战争”准备

载着F18战斗机的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上个月在南中国海进行了例常演习,近日开往朝鲜半岛。(路透社)
载着F18战斗机的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上个月在南中国海进行了例常演习,近日开往朝鲜半岛。(路透社)

字体大小:

据朝鲜外交部发言人说,美国派航母战斗群到朝鲜半岛,显示美国“侵略朝鲜的鲁莽举动已进入严重阶段”,朝鲜已准备好,将针对美国属意的任何战争形式作出反应。

(首尔综合电)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进一步升温,朝鲜昨天对美国派遣航空母舰战斗群到朝鲜半岛外海巡航予以谴责,并称朝鲜已为“战争”做好准备。韩国代总统黄教安当天警告,朝鲜可能在近日作出“更大挑衅”,包括于本周召开最高人民会议之际再度进行核试验。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周二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说,美国派航母战斗群到朝鲜半岛,显示美国“侵略朝鲜的鲁莽举动已进入严重阶段”,朝鲜已准备好,将针对美国属意的任何战争形式作出反应。

美国卡尔文森号(Carl Vinson)航母战斗群日前离开新加坡,原定驶往澳大利亚,但突然奉命改赴朝鲜半岛。美国军方称,此举是为了对近期朝鲜的挑衅行为作出回应。

美国和韩国军队目前也在韩国东岸进行一个常年联合军演,朝鲜认为这也是为攻打朝鲜做准备。

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在重新审视对朝政策,并在考虑所有可能的选项,包括采取军事打击。特朗普本月初恫言,如果中国不出手约束朝鲜,美国可能单方面采取行动。美国日前空袭叙利亚,就被视为也是向朝鲜发出警告。

特朗普上周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与习近平会晤期间,朝鲜问题是重点议题之一。特朗普周二在推特发文说,他告诉习近平,如果中国能够协助解决朝鲜问题,那么中国将能与美国达成对中方有利许多的贸易协定。

他补充说:“朝鲜在找麻烦。如果中国决定帮忙,那太好了。若中国不帮忙,我们会独力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朝鲜对美国的警告不为所动,并称如果美国选择“先发制人打击”或“清除首脑部门”等军事选项,朝方将予以回击。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说,特朗普政府接连将战略打击手段引入朝鲜半岛,但朝鲜绝不会乞求和平,“我们将对招惹朝鲜者进行最强硬的对抗,以强大力量守卫自身,坚持自己的道路”。

发言人也称,对于美国的粗暴举止酿成的灾难性后果,美国须负全部责任。

韩国发出警告:朝或在纪念日进行核试

韩国代总统黄教安周二则发出警告,朝鲜可能在各个纪念日,包括当天召开的第13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举行之际作出更大挑衅,例如进行核试验。为此,他已下令韩国军方加紧监视朝鲜活动,并确保同美国等盟友保持密切联系。

朝鲜经常在重要纪念日进行核导试验,以展示军事实力。此次最高人民会议四天后,即4月15日,是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日成105周年冥诞纪念日,当天平壤将举行阅兵仪式。此外,4月还有几个可能是朝鲜核试时机的重要日子。

从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活动情况来看,外界认为朝鲜已准备好,随时可以进行第六次核试验。

韩中两国周一达成共识,一旦朝鲜执意进行第六次核试验或试射洲际导弹,将依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采取强有力的额外制裁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