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宣布提前6月8日大选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周二突然在唐宁街10号办公室外发表声明,宣布将寻求提前大选。(彭博社)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周二突然在唐宁街10号办公室外发表声明,宣布将寻求提前大选。(彭博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突然宣布寻求提前在6月8日举行大选,她说这是英国和欧盟即将展开脱欧谈判之际,在未来数年保障政治稳定的唯一方案。

特雷莎·梅周二发表声明说:“我刚主持了内阁会议,我们一致同意应该在6月8日举行大选……我很不愿意做出这个决定,但我坚信这是必要的,这是为了确保国家有强大稳定的领导层,带领我们脱欧和向前走。”

特雷莎·梅在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之后临危受命,于去年7月接过首相棒子,这些日子以来她一直否认会提前举行大选。她周二说,政府拟定了同欧盟展开脱欧协商的正确计划,但需要国内政治团结,而反对党却在破坏政府为脱欧进行的准备,削弱英国的谈判地位,因此必须在与欧盟谈判之前举行大选。“我们需要举行大选,现在就需要。在详细谈判开始之前,我们只有一次机会完成这件事。”

她警告:“国会分裂将对我们成功脱欧构成风险。”

欧盟27国领袖定4月29日举行峰会,讨论英国脱欧事项。预计,脱欧协商最早会在5月或6月展开,欧盟委员会希望这一系列谈判最迟在2018年10月完成。

按法律,英国下次大选要到2020年才举行,因此要提前举行大选必须得到国会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雷莎·梅周三将要求议会投票表决是否同意将大选提前。

最大反对党工党已表明会投赞成票,并表示已做好迎战准备。

工党领袖科尔宾说,这样可以给英国人民重新选择政府的机会,工党会成为替代保守党的有效政党。

然而,YouGov、ComRes和Opinium的民调显示,保守党目前的支持率为38%至46%,大幅领先工党的23%至29%。YouGov的民调也显示,50%受访者认为特雷莎·梅会是最好的首相人选。

伦敦Investec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肖指出,近期民调都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大幅领先工党,是特雷莎·梅寻求选民委托的主要原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