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举行首轮投票 法国总统选举四强并立胜负难料

法国今天举行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共有11名候选人角逐,得票最高的两人将在两周后再决斗。图为在法国东南的里昂市,竞选海报板一字排开。(法新社)
法国今天举行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共有11名候选人角逐,得票最高的两人将在两周后再决斗。图为在法国东南的里昂市,竞选海报板一字排开。(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最新民调显示,中间派的马克龙和极右翼女候选人勒庞进入第二轮投票的希望最大,但保守派的菲永和左翼的梅朗雄的支持率落后不是太多,与前两人的差距都在调查误差范围内。

(巴黎综合电)法国今天举行总统选举首轮投票,法国这次会选谁当总统备受关注,因为这不止关系法国政治的发展,也可能对欧洲形势产生影响。

此次选举的合格候选人多达11个,但从民调结果看来,这是一场勒庞、马克龙、菲永和梅朗雄之间的四方战。由于四人的支持度很接近,要预测哪两个人能晋级到5月7日的终极决战也非易事。

周五的最新民调显示,中间派的马克龙和极右翼女候选人勒庞进入第二轮投票的希望最大,但保守派的菲永和左翼的梅朗雄的支持率落后不是太多,与前两人的差距都在调查误差范围内。彭博社综合了法国各民调的结果显示,马克龙的支持率为24.5%,勒庞22.5%,排第二位;菲永和梅朗雄的支持率分别是19.5%和18.5%。至于执政党社会党的候选人哈蒙,支持率只有7%。

马克龙的支持率最高,这名39岁的金融专才立场亲商、亲欧盟,被主流社会认为是最安全的选择,如果一切顺利他有望成为法国历来最年轻的总统。可是民调也显示,他的支持者的忠诚度并不是很高,有一半的人还有所犹豫,认为他太年轻,经验不足。

共和党的菲永曾担任过总理,一度是热门总统人选,可是1月被爆出其妻以议会助手的名义领干薪,这使他的廉洁形象一落千丈,但他还是保住了一定的支持率,出线不是完全无望的。

勒庞和梅朗雄是最让主流社会不放心的“危险人物”。两人的政治倾向虽分左右两极,但他们都同样不信任欧盟,希望重新磋商法国在欧盟的地位,并恫言如果与欧盟谈不拢就举行退欧公投;他们也表示要让法国退出北约。

由于各方势均力敌,选举前夕发生的巴黎恐怖袭击可能给选举添加变数。周四晚上,巴黎著名的香榭丽舍大道上有枪手向警察开火,造成一名警察死亡,两人重伤。一名枪手被击毙,另一名嫌犯隔天在比利时自首。伊斯兰国组织宣称干下此案。

三候选人展现强硬反恐决心

分析员指出,法国这一两年来屡次遭遇恐袭,自2015年11月以来全国一直处于紧急状态,各大城市到处都有军警巡逻,反恐气氛浓厚,恐袭再起很可能加剧选民“要安全”的心理。

香榭丽舍大道发生枪战之后,三名主要的总统候选人不约而同展现强硬姿态,展示反恐决心。

勒庞告诉选民,她能够抵御伊国组织的侵袭,她呼吁法国“立即从欧盟手中拿回边界控制权,把恐怖观察名单上的外国人统统赶出去。她指责社会党政府不敢采取大胆措施对付恐怖威胁。

菲永和马克龙也誓言要保护国家安全。菲永批评现政府的反恐措施做得不够,他向选民承诺要以“铁拳”打击恐怖主义。马克龙则将矛头指向菲永,说他在2007年至2012年担任总理期间削减情报人员,使今日法国必须付出代价。他形容周四的枪击案是对法国民主的一次攻击,呼吁选民“不要屈服于恐惧”。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赞扬勒庞“在边界问题上最强硬”,并认为巴黎枪击案“可能有助于”提高勒庞的胜算。不过,特朗普声明他不是在为勒庞背书。

法国这次有合格选民4700万人,各地的投票站定巴黎时间星期天晚上8时(新加坡周一凌晨2时)关闭。

由于各民调都显示结果会非常接近,因此估计初步计票结果要在投票结束后好几个小时才可能出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