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卡尔文森号与日联合军演 日舆论担心触动中国军事神经

美国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档案照片,法新社)
美国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档案照片,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上驶向朝鲜半岛附近海域的美国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前两天在西太平洋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联合训练。日本舆论担心,这演习的原意为应对朝鲜危机,但可能会节外生枝,触动中国“军事神经”。

日本派出从长崎县佐世保基地出港的足柄号和五月雨号护卫舰,配合卡尔·文森号等三艘组成的航母战斗群北上行动。日美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此轮训练可能持续至26日。

据了解,此次演习不仅能提升日美战略合作关系,且还具备了对假想敌进行威慑作用。

美方的卡尔·文森号曾参与打击卡伊达组织,美国这次用它来牵制朝鲜,凸现华盛顿要加强压力。

日本防卫部官员表示,“朝鲜的挑衅行为确实紧迫,但目前还并非一战争状态。换言之,这次军演是处于一个‘灰色地带’状态。”

《朝日新闻》的报道指出,日本看重此次日美军演,这将给特朗普政府下的日美军事关系树立一具体深化两军合作的经验。与此同时,也看穿了日当局还有一个“隐性”目的。

该报道引述另一日本官员谈话指出:“在朝鲜半岛周边展开此类联合军演,能对正在南中国海以及东海展开军事活动的中国进行牵制。” 日本一些言论也指出,日美带有“威慑”作用的军演,容易让中国起疑心。

中国外长王毅在希腊发话要求不要再增加军事言行,他指出,“对抗的言行已经够多了。中方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持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就要以和平手段解决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