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美将承担在韩部署萨德费用

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周六抵达朝鲜半岛东部海域,从当天下午6时起与韩国海军举行高强度联合军演,包括实施探测、追踪和拦截朝鲜导弹的训练。(路透社)
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周六抵达朝鲜半岛东部海域,从当天下午6时起与韩国海军举行高强度联合军演,包括实施探测、追踪和拦截朝鲜导弹的训练。(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首尔综合电)韩国政府昨日说,美国已向韩方确认,两国就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费用达成的协议依然有效,即相关费用由美国承担。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四表示,希望韩国支付部署萨德所需的10亿美元(约14亿新元)费用。这番话引起韩国的困惑,并令人质疑特朗普是否致力于履行对美韩同盟的承诺。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昨日与韩国青瓦台国家安全室室长金宽镇通电话,针对萨德费用的争议,再次确认两国协议内容。根据协议,韩国政府提供地皮及基础设施等,萨德的建立、运营及维护费用则由美方承担。

青瓦台说,此次通话是在麦克马斯特要求下进行。麦克马斯特向金宽镇解释说,特朗普是在美国国民期待盟国分摊军费的大环境下,作出有关言论。

麦克马斯特还传达特朗普的话说,韩美同盟是最牢固的“血盟”,美国将韩国列于亚太地区的首要地位,美国绝对会与韩国站在一边。

萨德部分装备上周三在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部署,目前已“具备实战应用能力”。韩国计划在今年内完成萨德部署工作。

金宽镇和麦克马斯特在通话中也谈到朝鲜再度发射弹道导弹一事,商定与国际社会携手加大对朝施压力度。

在朝鲜半岛局势日趋紧张的情况下,朝鲜星期六又发射一枚弹道导弹,该枚导弹最高飞行高度为71公里,但飞行几分钟后就在空中爆炸,残骸落入朝鲜半岛东部海域。

特朗普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访问时说,朝鲜当天发射的只是一枚“小导弹”,但若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美国和中国都会“不高兴”。

被问及“不高兴”是否意味着美国会对朝鲜挑衅采取军事行动时,特朗普并未排除这个可能性。他说:“我不知道,我的意思是,我们走着瞧。”

特朗普星期六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通话时,也谈及朝鲜核威胁。杜特尔特在通话前数小时敦促美国克制,不要被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玩弄于股掌,导致核战争爆发。杜特尔特称,金正恩的目的是要“终结世界”。

韩美军演落幕 朝鲜可能发起新挑衅

此外,代号“鹞鹰”(FE)的韩美联合军演星期天落下帷幕。朝鲜过去曾谴责“鹞鹰”演习是为战争进行的“彩排”。

今年的演习于3月1日正式启动,为期两个月,共有30万兵力参与,包括美军派遣的1万人,参演规模创历年之最。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派遣多种战略武器参加此次演习,包括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哥伦布号核潜艇、B-1B战略轰炸机,以及F-35B隐形战斗机等。

有分析认为,韩美联合军演落幕后,朝鲜仍有可能发起新一轮挑衅,加上卡尔·文森号航母已于星期六抵达韩国,以抗衡朝鲜核威胁,预料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还会持续。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与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将派遣海上自卫队最大军舰、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为开往朝鲜半岛水域的一艘美国补给舰护航。这将是首相安倍晋三2015年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大日本军事角色后,日本舰船首次在联合演习以外的情况下,为美国舰船护航。

据消息人士报道,出云号定周一离开母港横须贺港,与美国补给舰会合,并护送该补给舰继续深入西太平洋。预料,这艘补给舰将为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提供支援,支援对象可能包括被派往朝鲜半岛水域震慑朝鲜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日本海自官员拒绝针对这一报道置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