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超党派大会上称“时机成熟” 安倍或借朝鲜局势加速修宪进程

在东京,日本国家档案馆配合和平宪法创立70周年展出宪法原件,吸引很多民众前去观看。(法新社)
在东京,日本国家档案馆配合和平宪法创立70周年展出宪法原件,吸引很多民众前去观看。(法新社)

字体大小:

《读卖新闻》指出,安倍主张的“国防军”未必能让其执政联盟党公明党同意。《朝日新闻》的最新民意则显示,有89%的受访者认为“现有宪法很好”;有一半受访民众认为“无必要修改”。

今天是日本战后宪法创立70周年日,眼下朝鲜局势剑拔弩张的氛围,可能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动修宪提供了助力。

安倍前天在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召集的超党派“推动修宪议员大会”上致辞时,重申有必要修改沿用了70年的宪法,他底气十足地说:“我能感受到日本民众对修改宪法已有了意愿,修改日本宪法的时机已成熟。今年,将是我们为修宪迈出重要一步的关键年头,需要有一个具体方案。”

安倍的这番话引起日本舆论界推测修宪进程下来将加速。他上台执政后已经一再表示,要在任期内为制定新宪法铺路。

日本的现行宪法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战败后由美国为日本量身定制的,其条文都是为防止日本重蹈二战覆辙而设计,提倡的是“民主与和平”两大理念。此宪法列明日本放弃战争,不能再参与战争,不能利用武力威慑。

属保守派的自民党在创党之初的上个世纪50年代,就表明不同意宪法中的非军理念,认为这让日本失去了武装自由。

安倍上台以后立志“创宪”,即要另立新宪法。他也在党纲中主张修改“和平宪法”中的“禁军”原则,要将自卫队正名为“国防军”。他领导的自民党和盟党在2015年已在国会中成功推过决议,让日本自卫队可以有限度地参与美国等友邦的“集体安保”行动。

不过,《读卖新闻》昨日指出,安倍主张的“国防军”未必能让其执政联盟党公明党同意。安倍或许会为了尽早在政治上获得修宪“入门票”,而考虑暂时不纳入“国防军”这一条。

此外,《朝日新闻》昨日发表的最新民意显示,有半数的日本民众并不支持修宪。

日本民众国防意识 随“周边不安”出现变化

该报在全国范围进行民意调查,得出的结果是有89%的受访者认为“现有宪法很好”;有一半受访民众认为“无必要修改”,支持修宪的人占41%。

此民调也凸现了日本大多数民众对于修宪问题态度慎重。其中,赞成“在安倍任内修宪”的人占38%,认为无需操之过急的有50%。对于推翻和平宪法,认为应当保留的人有63%,认为可以推翻的人有29%。

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此次民调反映眼前的朝鲜局势空前紧张,让日本人普遍感到不安。接受访问的日本人当中,多达93%表示深感不安。支持安倍扩大自卫队海外协助美军任务的人数有所增加。

日本一些学者指出,日本民众的国防意识正随着“日本周边环境不安”而出现变化,安倍政府或将借此危机提供的契机,加速其修宪动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