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蒂勒森促亚细安全力落实制裁朝鲜

周四在华盛顿国务院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右六)设午餐会接待亚细安十国外长,右三为新加坡外长维文。(法新社)
周四在华盛顿国务院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右六)设午餐会接待亚细安十国外长,右三为新加坡外长维文。(法新社)

字体大小:

蒂勒森与亚细安外长会晤时,呼吁亚细安国家全力落实对朝制裁措施,以求在处理朝鲜核试验和导弹扩散问题上统一立场。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周四在华盛顿首次与亚细安十国外长会面,要求亚细安全面履行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切断朝鲜的资金来源,并减少与平壤的外交联系。

蒂勒森与亚细安外长会晤时,呼吁亚细安国家全力落实对朝制裁措施,以求在处理朝鲜核试验和导弹扩散问题上统一立场。

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墨菲对记者说,对于朝鲜问题,各方可以做得更多,美国希望亚细安所有国家能坚持对朝制裁,并采取进一步行动。

“美国要求其他国家,包括我们的合作伙伴亚细安成员国,尽力切断朝鲜在这个地区的收入来源,将与朝鲜的外交关系降格,使朝鲜无法通过外交渠道为核试验和导弹项目获取好处。”

亚细安一些成员国同朝鲜有外交关系,其中八国设有朝鲜大使馆,五个国家在朝鲜设有大使馆。墨菲表示,亚细安一些国家已经采取措施和步骤,重新审视朝鲜在驻地使团的规模与活动、包括打着外交旗号公开进行的商业交易活动。平壤也通过输出劳工,赚取可观的收入。

蒂勒森强调,亚细安仍然是美国非常重要的战略伙伴。他重申,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出席今年下半年在菲律宾和越南举行的区域首脑峰会,就足以凸显美国对亚细安的重视。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军特战司令部司令托马斯将军周四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美国今后会把朝鲜视为全球威胁,而不仅是区域威胁。“此前朝鲜是区域威胁,现在由于企图拥有核武器和战略导弹,已成为全球威胁。”他称平壤的行为“愈加不可预测”,美军特战司令部近期对于来自朝方的核威胁越发重视。

促停止南中国海造岛和军事化活动

蒂勒森与亚细安外长会晤时也谈及南中国海问题。他促请南中国海的各主权声索方停止所有的造岛和军事化活动。

上周末的亚细安首脑峰会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对南中国海课题措辞克制,没有“造岛和军事化”的字眼。亚细安与中国目前正在谈判敲定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框架;中国外交部日前表示,此准则框架草案的磋商可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蒂勒森强调,应避免激化现有的主权声索情况,以便给予各方“足够空间”来磋商行为准则框架。

在美国前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军舰曾在南中国海有主权争端的岛屿附近,进行展示“航行自由”的行动(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激怒了中国。

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军不再有类似行动。不过墨菲表示,这类海上行动还会继续,但拒绝透露下次会是在什么时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