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在南中国海牵制中国 日送退役军备助马国加强海上防卫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海上反潜巡逻机。(互联网)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海上反潜巡逻机。(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履行与马国首相纳吉的协议,通过转让二手军备协助马国加强海上防卫,来深化同亚细安的国防联系,以达致在南中国海牵制中国的目的。

日本当局正通过转让二手军备给东南亚国家,协助这些国家加强海上防卫,从而扩大日本在东南亚地区的安保影响力。日本政府正在准备无偿赠予马国退役的P3C海上反潜巡逻机。

日本除了提供巡逻船舰给本在南中国海争议中处于前沿的菲律宾,最近也运送海上防卫配备给马来西亚。日方在3月份已转让了一艘大型巡视舰给马国,本月还将有另一艘退役巡视舰运到马国;日本目前也在积极准备再免费为马国提供P3C巡逻机。

据日本媒体消息,去年3月,靠近南中国海的东马婆罗洲近海有中国的海警船和渔船进出。马国虽拥有250艘船的海上巡逻队,但这些船只大多数已经老旧。

日本在3月21日将一艘退役的大型巡逻船运往马来西亚。名为“襟裳号”的巡逻舰本来驻守北海道海域,今年1月份退役后就转航东马海域。这艘日本退役军舰船身长90米,加入东马巡逻队之后成为该队中体形最大的船舰,而且日本在交付之前还翻新了船上的雷达设备。

日本国土交通副部长田中良生到马国出席该船舰入港仪式时告诉日媒体,转让巡逻舰是马国首相纳吉去年11月访日之际,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敲定的协议。马国领导人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体现了两国对于“维护海法”的共识。

对于P3C巡逻机,日本防卫装备厅官员透露,这是由马国主动提出的要求。

为无偿向他国提供防卫装备 日修订《防卫省设置法》

为了能够向发展中国家无偿地提供防卫装备,日本将修订《防卫省设置法》,因为日本现有法令阐明,向他国提供自卫队装备等国家财产时,需要对方支付相应的费用。

日本经济新闻昨日介绍当局正在为P3C出关而准备修法时指出,对马国提供军备,有在南中国海牵制中国的目的。

不过,日本国防部一不愿具名的干部透露:“出让这个军备之前,我们必须把之前的雷达记录删除。这个工作很重要,这是为了防止日本的军事秘密外泄。”

报道指出,输出前的这个删除记录的步骤也是为了预防中方可能向马国施压,索取相关的雷达资料。

P3C在日本防务中的任务是在上空监视可疑船只,所以备有很先进的雷达设备。在中日海洋权益纷争中,它就扮演着重要的“监控”角色。

这类飞机的商品权由日本川崎重工业与美国军备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拥有。日本海军有60多架这类飞机,按规定,每一架完成了1万5000个小时的飞行之后就必须退役。

日本过去基于禁止“武器输出”的规定,无法让其军事产品走向海外,但这个条例已经获得松绑。日本媒体报道指出,日本是要通过出让退役军备,来深化同亚细安的国防联系。

日本也已和菲律宾缔结了相似的军备供应协定,目前也在和印度尼西亚进行这方面的协商。对于亲华的缅甸和柬埔寨,日本也尝试以“防灾”、“救难”等理由提供硬件配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