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 料今天就任

字体大小:

共同民主党候选人当选将结束韩国过去近10年由保守派执政的局面,以及极可能改变对朝鲜采取强硬态度的政策。

韩国选民昨天投票选出了新总统,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不出所料,确定当选第19届总统。这将结束韩国过去近10年由保守派执政的局面,以及极可能改变对朝鲜采取强硬态度的政策。预料文在寅今天将立刻就任。

韩国全国1万4000个投票站昨日上午6时开放至晚上8时,投票结束后计票工作马上开始。截至晚上11时30分(新加坡10时30分),开票率约30%,文在寅得票率为39.2%,将其他候选人远远抛在后头。

韩国三大电视台KBS、MBC、SBS晚上8时发布的投票站出口民调结果都显示,文在寅将获得压倒性胜利。根据调查结果,文在寅的支持率为41.4%,自由民主党候选人洪准杓得23.3%,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21.8%。 

出口民调结果公布后,洪准杓和安哲秀都承认败选,文在寅则前往汝矣岛国会议员会馆内的共同民主党开票总部,发表胜选讲话。

文在寅说:“今天是开启新韩国的一天。这是盼望实现政党轮替的国民的愿望、这是为实现国民愿望全力以赴的我们的愿望,这就是今天获胜的动力。”

他强调:“下届政府不是‘文在寅政府’,而是‘共同民主党政府’。我将实现国民盼望的改革和团结。”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说,此次选举的投票率达到了77.2%,是2002年以来最高的一次。

文在寅现年64岁,这是他第二次参选总统。在上次2012年的总统大选中,他以微差败给了朴槿惠,此次朴槿惠因“闺蜜干政”丑闻而被弹劾并下狱,韩国社会更期待改革,尤其是反腐。

据MBC电视台的出口调查,支持文在寅的选民认为他最具备反腐能力。文在寅的主要竞选承诺之一就是“清除积弊”。舆论普遍认为,由于国民对朴槿惠政权极度失望与愤怒,对第一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寄望也就非常高,文在寅在这样的形势中就成了最大受益者。自从今年1月以来,各个民调都显示文在寅的支持率基本保持在40%左右,连续四个月保持“不败纪录”。

支持对朝实施“阳光政策”

除了反腐,经济发展与就业问题是多数选民最关心的。在解决高失业率方面,文在寅在竞选时承诺,一旦执政会在公共部门新增81万个工作岗位。

文在寅会如何处理朝鲜问题是各方的另一个关注点。父母当年从朝鲜逃难南来的他支持对朝鲜实施“阳光政策”,通过协助朝鲜来争取与之对话。

文在寅说过,他愿意到平壤去见金正恩,讨论恢复前任政府中止的与朝合作计划,如开城工业园区。

韩国的政府运作因前总统卷入丑闻而陷入混乱和空转,文在寅之前就表明,一旦当选将不举行盛大就职典礼,而会立刻接替总统职务。因此,预计选举的正式结果今天凌晨出炉后,文在寅会同日上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