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勒索”百国 规模空前灾情难估

字体大小:

名为WannaCry的勒索病毒,主要针对使用微软视窗系统的电脑。用户中毒后须支付比特币才能解锁。俄罗斯和乌克兰受到的攻击最多,英国所受的冲击最大。

(华盛顿综合电)全球包括欧美和亚洲等地约100个国家的电脑系统先后遭黑客攻击,欧美许多大机构和企业周五证实中招后,亚洲一些医院和学府的网络也证实遭入侵,由于碰到周末,某些地区要到周一复工后才能确定受影响的范围和程度有多大。

网络安全专家称,包含勒索病毒(ransomware)的电邮以近每小时500万封的速度发出,攻击“波及全球”,规模空前。黑客此次采用的恶意软件是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网络武器库中泄漏的入侵工具。这个名为WannaCry的电脑病毒主要针对使用微软视窗系统的电脑。电脑中毒后即刻被锁码,用户须按黑客指示,支付价值300至600美元(420至840新元)的数码货币比特币(Bitcoin)才能解锁。

微软公司周六发布声明说,3月已经向视窗使用者发出安全补丁(patch),但全球可能还有许多电脑尚未安装。

英保健系统故障 病人无法就诊手术取消

网络保安公司Avast周六说,至少已经在99个国家侦测到5万7000次攻击,俄罗斯和乌克兰受到的攻击最多,但英国所受的冲击最大。英国全民医疗保健系统(NHS)因电脑故障,导致许多医院和诊所普遍瘫痪,被迫用救护车把紧急病人转送到不受影响的医院,许多病人无法及时就诊,常规手术纷纷临时取消。

英国网络安全中心和国家打击犯罪调查局已展开调查。英国内政部长路德说,目前还无法确定这一波攻击是不是由他国政府资助。路德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我们无法告诉你幕后黑手是谁,调查还在进行。”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这不是针对英国全民医疗保健系统的攻击,而是一次全球性的攻击行动。

除了英国,俄罗斯多个政府部门、中央银行和铁路的网络系统也遭黑客入侵。俄罗斯内政部周五证实大约1000台电脑遭病毒感染。卫生部和紧急情况部也证实电脑系统遭到黑客攻击,但称情况已受控制。

西班牙国家情报中心周五证实,多家公司的网络遭到大规模攻击,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总部的电脑陷入瘫痪。

德国铁路也发布消息说,一些领域的电脑系统受病毒袭击而瘫痪,但“铁路交通依旧可用”;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Renault)周六证实,公司网络系统遭黑客入侵,国内生产线停产;美国联邦快递(FedEx)承认,公司的电脑系统被恶意软件感染。澳大利亚、比利时、意大利、瑞典和墨西哥等地的一些机构也传出灾情。

在亚洲,中国媒体报道,中国一些高校被黑,好些地方的油站周六断网。在韩国,首尔大学属下医院的网络系统遭入侵;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两家医院的系统遭到黑客攻击;在印度南部的安德拉邦,警方证实警队25%的电脑中毒。

黑客是谁至今还不清楚,专家表示已找到防止恶意软件扩散的方法,却也警告,危机尚未结束,因为黑客随时可能改变代码再次发动袭击。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说,此次黑客攻击“规模史无前例”,须通过程序复杂的跨国调查找出罪魁祸首。

七国集团(G7)周六承诺,将联手打击黑客活动。七国集团财长发声明说,各经济体遭到网络攻击的风险越来越大,国际须加强合作,及时发现并弥补全球金融体系存在的安全漏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