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誓就任总统 马克龙承诺恢复法国国际地位

法国新总统马克龙(右)在总统交接仪式后与其前任奥朗德握别,并送奥朗德离开爱丽舍宫。(路透社)
法国新总统马克龙(右)在总统交接仪式后与其前任奥朗德握别,并送奥朗德离开爱丽舍宫。(路透社)

字体大小:

现年39岁的马克龙在当地时间14日上午11时30分宣誓就职,接替卸任的奥朗德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第八任总统。

(巴黎综合电)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昨天宣誓就职。他承诺,会竭尽所能克服社会分裂和修补国家裂缝,重拾国家自信,建立强大的法国,以恢复法国在国际上的地位。

马克龙在就职演说中说,他当选显示法国人选择了希望和改变。他承诺在任期内让陷入困境的欧洲联盟“改革及再出发”。

现年39岁的马克龙在当地时间14日上午11时30分(新加坡时间14日下午5时30分)宣誓就职,接替卸任的奥朗德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第八任总统。他也是继拿破仑之后,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领导人。

马克龙指出,目前世界和欧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法国,而且是一个强大、能为自由和团结发出强有力声音的法国。

他表示,过去数十年来,法国人一直自我怀疑,而他的任务就是要让国人重拾自信,证明法国的力量并没衰减,而是处于“伟大复兴的边缘”。

马克龙也说,他领导的政府将致力于让劳动市场更有弹性、制造亲商环境协助公司企业,并强调“革新”将是他以总统的身份推展一切行动的重心。

法国进入马克龙时代后,政府要如何解决高失业率、对抗恐怖主义、重新团结分裂的国家和社会等,备受瞩目。

据消息人士透露,马克龙今天就会委任新总理,新政府阵容将在明天出炉。

评论:相比前几任总统

马克龙更具天时地利人和

尽管马克龙年纪轻,但政治评论家指出,相比前几任总统,马克龙更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他当过经济部长,也曾任总统府经济顾问,对经济事务与权力运作可说是驾轻就熟。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历史与政治科学家维尔说,马克龙之前曾在爱丽舍宫工作过,十分熟悉总统府行政运作。“之前大多数总统在进入爱丽舍宫时,对它一无所知,都是边做边学,但马克龙曾在那里工作好几年……他知道如何运作,他甚至认识爱丽舍宫的司机。”

中间派及亲欧的马克龙在本届大选中战胜法国政坛传统的左右两派候选人,并在5月7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以66%的得票率击败极右派候选人勒庞,打破左右两派轮流执政的传统,也让法国政治版图重新划分。

马克龙曾是投资银行家,在前任总统奥朗德政府中当过经济部长,但此前不曾当选过民选公职。他于去年成立新的中间派政党前进党(已改名为共和前进党),该党目前在国会没有任何席位。

昨天的总统就职典礼在巴黎市中心爱丽舍宫举行,当局派出1500名警员驻守总统府以及香榭丽舍大道,并封锁周边道路。

马克龙宣誓后在爱丽舍宫检阅军方仪仗队,现场响起21响礼炮;之后他按总统就职后的传统到凯旋门的无名战士墓碑致意,并前往巴黎市议会参观。

就职典礼前,马克龙会见了共和前进党成员,他们大部分将参加下个月的国会选举。马克龙形容,这些成员是法国政坛新面孔,肩负沉重责任。

共和前进党必须在国会577议席中赢得足够多的席位及多数优势,马克龙才能落实其政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