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韩考虑恢复与朝对话机制

韩国总统文在寅(法新社)
韩国总统文在寅(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首尔/日内瓦综合电)韩国新政府拟与朝鲜恢复对话机制,包括让板门店关闭了一年多的韩朝联络事务所重开,希望通过制裁和对话双管齐下,促使韩朝关系趋向稳定发展。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德行周三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国政府的基本立场是,“韩朝双方的对话渠道应保持畅通”他表示,统一部正在考虑恢复对话渠道的各种选项,但目前还未有任何决定。

他说,修复沟通渠道从技术上没有问题,尽管朝方仍未作出回应,但统一部联络官员每天依然到板门店上班,尝试与朝方联系。

韩朝联络事务所始设于1992年初。双方1971年在板门店开通直通热线,截至去年,该热线先后切断六次。

另据韩联社报道,总统文在寅将恢复韩朝联络事务所的运作。自去年2月,作为两国沟通渠道的这个联络事务所就与韩朝合作建设的开城工业园区一道关闭至今。

文在寅:绝不能容忍 朝挑衅行径和核威胁

文在寅昨日访问国防部和联参时表示,绝对不能容忍朝鲜的挑衅行径和核威胁,将与国际社会携手强力应对朝鲜。

他还说,上任仅一周便访问国防部和联参,可见当前国家安全形势严峻。他说,韩国军队首先应该确保拥有应对朝鲜核导威胁的核心战斗力量,提高自主防卫能力,同时保持韩美协防状态,避免爆发战争。

大选期间担任文在寅阵营外交特别助理的韩国北韩大学院大学对外副校长梁茂进同日告诉韩联社,恢复韩朝对话将从板门店开始,他指新政府即将公布相关政策方案。

据悉,梁茂进或被提名为新政府首任统一部长。他预计,新政府计划推进的对朝政策战略将有确保半岛事务主导权、扩大韩朝间经济交流、韩朝人民团结、形成国内外的统一共识等。

另一方面,韩国政府派往美国的特使、前《中央日报》及JTBC电视台会长洪锡炫昨天启程前往美国。他在仁川机场告诉记者,此行的重中之重,是讨论韩美同盟相关事宜和朝核问题解决方案,因韩美已商定将于6月底举行首脑会谈,将重点商讨会谈事宜。

朝鲜外交官崔柱永日前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上警告说:“除非美国撤销针对朝鲜的敌对政策、核威胁及勒索,否则朝鲜将继续加强其自我防卫能力”。

韩萨德检测到朝射导弹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14日发射“火星12”型地对地中远程导弹的其中一个目的,是测试可搭载“大且重的核弹头”的中远程战略导弹的各项技术指标。朝鲜驻北京大使池在龙强调,朝鲜“会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进行这类导弹试验”。

韩国防长韩民求16日出席国会国防委员会全体会议时确认,美国在韩部署的萨德系统检测到了朝鲜14日发射的导弹,这是该反导系统完成初步部署以来,首次投入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