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调局前局长受委调查“通俄”案

2013年6月,科米(右)接替穆勒出任FBI局长。(路透社)
2013年6月,科米(右)接替穆勒出任FBI局长。(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司法部任命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穆勒为特别检察官,调查俄罗斯政府是否曾同特朗普竞选团队的人员有任何联系。针对司法部的任命,特朗普发推特指责说:“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政治迫害行动!”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司法部任命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穆勒为特别检察官,调查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团队和俄罗斯关系一案,厘清俄罗斯曾否介入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Rod Rosenstein)于17日在宣布此项特别检察官任命的公告中说:“我作出(任命一个特别检察官)的决定,不是发现了犯罪行为,也不确定会起诉……这是为了让美国民众充分相信调查结果。”

根据任命状,穆勒(Robert Mueller)的任务是调查“俄罗斯政府是否曾同特朗普竞选团队的人员有任何联系”。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新闻在社交网站发布穆勒的声明说:“我承担这份责任,并将尽我最大能力来履行。”

针对司法部的任命,特朗普一开始发表声明冷静回应说“进行彻底调查将证实我们一贯所知--我的阵营并未与任何外国实体勾结。”但到了隔天上午,特朗普却通过推特指责说:“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政治迫害行动!”

根据美国法律,当一个案件和司法部官员有潜在利益冲突时,司法部应任命特别检察官处理。这名检察官能挑选其属下人员,并且不必向司法部长或者副部长汇报。

美国媒体说,罗森斯坦在签署任命状后才告知司法部长塞申斯和特朗普。

罗森斯坦曾经批评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处理特朗普竞选对手希拉莉电邮事件的方式不当,其政治立场已引起质疑。至于塞申斯则因为没有透露他曾经同俄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接触过,已经申请回避通俄案的调查。

美国国会议员赞同司法部的决定,但众议院和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表示,国会自身将继续推进其调查。

路透社引述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认为,穆勒是特别检察官的合适人选。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鲍勃·古德他特(Bob Goodlatte)说,他相信穆勒“将进行全面和公正的调查。”

法新社引述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瑞安说:“我们需要知道真相。”

72岁的穆勒在越南战争期间担任海军陆战队军官并荣获勋章。他曾担任联邦检察官,以坚强、务实的风格著称。在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发生前一周,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任命他担任联邦调查局局长。

联邦调查局局长的任期为10年。2011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将穆勒的任期延长两年。2013年,穆勒卸任,其继任者为上周被特朗普开除的科米。

特朗普开除科米职务以及随后爆出的一些消息触发了一场政治风波。据媒体报道,特朗普曾要求科米结束针对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与俄关系的调查。外界质疑特朗普是否曾试图不当地干预联邦调查。干涉联邦调查可能构成妨碍司法罪名,并可能引来对特朗普的弹劾。

与此同时,路透社引述美国知情的现任和前任官员说,在2016年总统选举竞选活动的最后七个月期间,弗林和特朗普竞选团队的其他顾问,总共与俄官员和其他与克里姆林宫有联系的人,进行了至少18次通讯,包括打电话和电邮往来。

该报道说,这些之前未披露的联系,已经被负责通俄案的联邦调查局和国会调查人员收录在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