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特朗普首访中东 美国沙特达成1532亿元军火交易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在利雅得的迎宾仪式上交谈。(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在利雅得的迎宾仪式上交谈。(路透社)

字体大小:

白宫一名官员说,在当前伊朗构成威胁的情况下,这个防务装备和服务支援配套将能维护沙特和波斯湾地区的安全。

(利雅得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昨日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展开为期九天的首次外访,白宫宣布售卖总值约1100亿美元(约1532亿新元)的军火给沙特。两国的公司也签署了数百亿美元的交易合同。

白宫一名官员告诉记者:“在当前伊朗构成威胁的情况下,这个防务装备和服务支援配套将能维护沙特和波斯湾地区的安全。”

官员补充道,这将加强沙特“在该地区对反恐行动的支持力度,减少美国军方进行这些行动的负担。”

美国五角大楼国防安全合作局局长里克塞昨日同分析员举行视像会议时说,“交易完成后,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单笔军火交易。”

据悉,整个一揽子军售协议将持续10年,最终合同总金额很可能超过3000亿美元。

据报道,两国将签署军售协议包括总值60亿美元沙特购买四艘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巡海护卫舰(Littoral Combat Ships),以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沙特组装150架黑鹰直升机(Blackhawk helicopter)。60亿美元的协议预料会给沙特带来约450份工作。

同时,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同美国公司签署了500亿美元的合同。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说,所有的公司所签合同总值达2000亿美元。

在沙特推动经济多元化计划之际,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昨日说,它同沙特达成了150亿美元的合同,其中70亿是通用电气公司提供给沙特的能源、保健、石油与天然气、矿业方面的产品与服务。

有些合同此前已经宣布,有些交易签的是备忘录,有待稍后签署协议落实。

沙特作为出访第一站 修复波斯湾盟友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将沙特作为首次出访第一站,寻求修复奥巴马执政时期因叙利亚、伊朗核协议等问题受损的美国与波斯湾传统盟友之间的关系,建立反恐阵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改善他本人在伊斯兰世界的“不友善”形象。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屡次发表对穆斯林存有敌意的言论,上任后更签署针对数个穆斯林国家的行政令,引起穆斯林世界的反感。

据外电报道,特朗普21日在“阿拉伯—伊斯兰—美国峰会”发表演说时,将避谈反穆斯林言论,呼吁阿拉伯世界团结起来,抗击极端主义。特朗普的初稿中有这么一段:“我们到这里来不是要训话——告诉他人如何生活,做些什么,要当什么样的人。我们到这里是要寻找合作伙伴,为我们所有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未来。”白宫说,这并非演说的定稿,因此还有可能修改。

特朗普乘坐空军——号降落在利雅得机场后,同第一夫人梅拉尼亚踏出机舱,在红地毯上与到场迎接的沙特国王萨勒曼握手。梅拉尼亚一身密实的黑色衣装,但没有遮盖头发。

在抵步之前,美国和沙特宣布首次联合向恐怖分子实施制裁,包括将一名黎巴嫩真主党领袖列入黑名单。

在访问沙特之后,特朗普会到以色列、巴勒斯坦、梵蒂冈,他也会出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峰会及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

特朗普将与沙特国王萨勒曼会谈,讨论双边关系和中东地区形势等议题。新华社引述沙特通讯社的报道说,特朗普将于21日分别同波斯湾合作理事会六个成员国的领导人会谈,以及同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举行峰会。

作为东道主,沙特已邀请55个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赴沙特出席峰会。

在沙特的穆斯林世界联盟秘书长伊萨告诉路透社记者,在特朗普访问期间,沙特一个监控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以及其他武装组织数码中心将于21日揭幕,这个中心将监控这些组织分子在互联网中的举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