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打败保守派得票过半 鲁哈尼蝉联伊朗总统

伊朗选民这次十分踊跃投票,超过70%的投票率是鲁哈尼胜选的关键。(法新社)
伊朗选民这次十分踊跃投票,超过70%的投票率是鲁哈尼胜选的关键。(法新社)

字体大小:

(德黑兰综合电)伊朗总统选举结果出炉,现任总统鲁哈尼以57%的得票率打败保守派候选人莱希,蝉联执政。

伊朗内政部长法兹里昨天通过国营电视台宣布,在约4120万张总选票当中,鲁哈尼赢得将近2350万张支持票,莱希只得约1580万票。

换言之,鲁哈尼得票过半直接当选,不必进行第二轮投票。

伊朗选民于19日开始投票后,鲁哈尼一直保持领先。昨天选举最终结果公布前,国营电视台就已率先祝贺鲁哈尼胜选;副总统贾汉吉里也在推特上发文,“恭喜国家赢得巨大胜利”。

对于鲁哈尼连任,其支持者表示欢迎,但希望他能履行竞选承诺,在社会层面和经济领域给予人们更多自由。37岁的马赫纳兹说:“我很高兴鲁哈尼赢了,我们胜利了,我们没有向压力低头并展现了我们(改革派)实力,(现在)我希望鲁哈尼能履行承诺。”

这是伊朗签署核协议后首次举行的总统选举,当地选民非常踊跃投票,促使当局延长投票站开放时间,总投票人数估计超过4000万人,投票率超过70%。

选前曾有分析员指出,高投票率将有利于主张改革及开放的鲁哈尼胜出。一名排了五个小时的队才进入投票站的选民兹巴说:“我把票投给鲁哈尼,以免莱希胜出。我不要一个强硬派人士当总统。”

不过分析员对于鲁哈尼能否落实广泛改革持谨慎态度,并根据历届大选的经验指出,伊朗的民主往往只能持续几天,接下来又会走回独裁老路。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伊朗问题专家萨加布尔指出,过去20多年来,每次总统选举只给人们带来了短暂的快乐与希望,随之而来却是长达数年的幻灭。他说:“伊朗的民主之花每四年(总统选举四年一次)才绽放数日,它的专制才是常绿的。”

现年68岁的鲁哈尼自2013年当选以来,一再承诺会采取开放政策,让伊朗面向世界,以及让民众享有更多自由。其保守派的对手莱希(56岁)则指责鲁哈尼对国家经济管理不当,并誓言要让人民获得更多福利及制造就业机会。

四年一次的伊朗总统选举,由选民投票直选总统,当选者可连任一届。如果没有候选人赢得过半选票,得票数居前的两名候选人需展开第二轮角逐。在第二轮投票中,获得多数票者即可当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