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失智症老人将大增

到了2025年,日本65岁以上人口中,约五分之一会有失智症。(法新社)
到了2025年,日本65岁以上人口中,约五分之一会有失智症。(法新社)

字体大小:

由于缺乏资源和看护人员,日本有越来越多失智症患者得依赖其配偶或子女的照顾。为解决这个问题,日本计划增设疗养院,以及提高看护人员的薪金。

(川崎法新电)日本卫生部估计,到了2025年,日本65岁以上人口中,约五分之一会有失智症,从目前的460万人增加至730万人。

法新社报道,日本这个在世界上老龄化和寿命长都“领先”的社会,正准备面对这项医疗危机,他们为应对失智症这个“定时炸弹”所采取的措施或有跨国界的影响。

随着人们的寿命延长,失智症也成为了全球关注的健康问题之一。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四秒钟就有一起确诊新病例。

据报道,许多发达国家已经面临社会福利方面的拨款问题,现在日本的情况更为棘手,该国老龄化速度比许多国家还快。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16年发布的报告显示,日本的社会福利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为23.1%,目前是比法国和意大利等拥有高比例老年人口的国家低。

由于缺乏资源和看护人员,日本有越来越多失智症患者得依赖其配偶或子女的照顾。为解决这个问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增设疗养院,以及提高看护人员的薪金。

为减轻患者家人的负担,日本政府还设定了目标,要把每年为照顾患者而辞掉工作的人数从10万减至零。

日本瑞穗信息总研首席研究员藤森克彦说,日本政府若不拨出更多款项,就无法达到此一目标。

报道指出,日本目前的公共债务规模已经是其GDP规模的两倍之多,要额外拨款似乎不太实际。据了解,日本一些高薪老年人还得为自己的医疗护理支付更多费用。

照顾失智症患者对看护者造成极大的身心与经济负担,甚至还引发了悲剧。

日本卫生部的数据显示,2015财政年发生的虐待老人案例,从2006财政年的1万2623起增加至2015年的1万6384起。

日本福祉大学社会福祉学部教授汤原悦子进行的研究显示,1996年至2015年之间,日本共发生了754起涉及居家照顾年老家庭成员者的谋杀自杀案件,涉案者大多数是男性。

一名住在东京的50岁男子向法新社透露,他也曾经萌生谋杀母亲的念头。该男子过去六年一直照顾着患有失智症的85岁母亲。

他还说:“我能想象她死在我面前,这让我感到害怕。”

73岁的伊藤兼昌也因为过去15年照顾罹患失智症的妻子,如今已精疲力竭,濒临崩溃的边缘。他说:“每一天都是一场战争。”他希望政府能为看护人员制造更良好的环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