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今对中美提案进行表决 安理会料加强对朝制裁

朝鲜举行弹道导弹试射。(法新社)
朝鲜举行弹道导弹试射。(法新社)

字体大小:

(纽约综合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定星期五下午(新加坡时间周六上午)就美国和中国的建议投票表决,在朝鲜一而再地进行弹道导弹试射后,把更多的朝鲜个人和实体列入制裁名单。

据路透社所获决议案草案,安理会以中美两国的提案为基础,要把14名朝鲜人和四个朝鲜团体追加为资产冻结等对象。这些团体包括高丽银行和朝鲜人民军的战略火箭部队;法新社则表示,该决议草案将以历来最强烈措辞谴责平壤展开的系列核子与导弹试射,要朝鲜完全放弃一切核计划及停止所有导弹试射。

过去五周美国一直同中国商讨对朝制裁新措施,双方在达成协议后,周四把决议草案让安理会其余13个理事国传阅。

据知,美国和中国尽管对追加资产冻结对象达成了妥协,但未能采取对朝鲜石油禁运等根本性措施。

目前不确定拥有否决权的俄罗斯是否会支持这项决议案。因为美国周四宣布单方面对两家俄罗斯公司进行制裁,理由是它们支持朝鲜的武器计划。俄媒体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莫斯科对美国的制裁决定感到费解,而俄国正准备采取报复行动。

安理会的制裁决议对联合国的全部193个成员国具有法律约束力,如果成员国遵守决议,将成为综合性措施。

美国周四单边的对朝制裁对象中追加了三名个人以及朝鲜人民军和朝鲜国营电脑中心等9个团体(包括前述的两家俄罗斯公司)。制裁对象中部分企业在俄罗斯设有基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