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特朗普希望他“放过弗林” 科米证词或成特朗普妨碍司法证据

字体大小:

科米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上作证,揭露他与特朗普的谈话细节。特朗普曾对他说:“我希望你能放过弗林,他是好人。”又说“我需要忠诚,我期待忠诚”。法律专家说,科米这些证词或许可成为特朗普妨碍司法公正的证据,并最终导致弹劾听证。

蔡添成 整理

chuats@sph.com.sg

(华盛顿综合电)被美国总统特朗普开除的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科米透露,特朗普不仅向他施压,要他停止调查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还要科米对总统宣誓效忠。法律专家说,科米的这些证词或许可成为特朗普妨碍司法公正的证据,并最终导致弹劾听证。

5月9日遭特朗普革职的科米周四就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总统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他在会上指特朗普革除其职务所给予的解释牵强,并谴责特朗普污蔑他和联邦调查局。

科米说,虽然法律没规定革除联调局局长需要理由,“但特朗普政府选择诽谤我,更严重的是指联调局一片混乱,指整个工作团队对其领导层丧失信心。”

到截稿为止,上述听证会还在进行。不过,科米在周三预先公开了书面证词,揭露他与特朗普的谈话细节。

科米在书面证词中表示,特朗普在好几次谈话中都提到调查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去年的总统选举是“很敏感的”,这使他深深感到不自在,怀疑特朗普意图插手。科米告诉特朗普,联邦调查局并没有对他个人展开调查。

科米引述今年2月14日特朗普在椭圆形办公室对他说的话,当时特朗普这么说:“我希望你能设法放过此事,放过弗林,他是好人。”

科米说:“我(当时)的理解是,总统要求我们放掉所有对弗林不实交代去年12月与俄罗斯大使对话的调查。”

他表示,联邦调查局向来的地位是独立于行政机关以外,因此“那让我极度担心”。

在周四的听证会上,科米被问及特朗普要他停止调查弗林是否构成妨碍司法这一点,科米表示“不便置评”。

科米在书面证词中也描述,特朗普就职一周后即1月27日,他与特朗普在一个晚宴上的对话。当时,特朗普要科米效忠于他。

科米说:“总统说‘我需要忠诚,我期待忠诚’,在随后出现的尴尬沉默之中,我完全不动、不说话,也没改变脸部表情。”

法律专家说,科米的书面证词或许可以用来佐证特朗普涉及妨碍司法公正,并最终导致弹劾听证。美国前总统尼逊当年曾因为被指妨碍司法公正,最终在1973年辞职下台。

另一方面,特朗普宣布提名克里斯托弗·雷伊(Christopher Wray)接任联邦调查局局长,但这个人选存在争议性。法律专家指出,雷伊是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负责处理许多大公司涉及的案件,这可能与他在联调局的调查工作有利益冲突。

雷伊曾在小布什政府期间任职司法部,负责有关企业诈骗领域的刑事调查。在科米担任司法部副部长期间,雷伊曾领导对能源业巨头恩龙(Enron)集团丑闻的调查工作。

雷伊后来离开政府部门,当起执业律师,2005年加入总部设在亚特兰大市的King & Spalding律师事务所。根据律师事务所网站介绍,他曾经接手好些大公司的官司,包括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及富国银行(Wells Fargo)等。

华盛顿大学法律系教授克拉克说,一旦雷伊当上联邦调查局局长,日后这些公司如果受到联调局的调查,基于律师的专业道德,雷伊都理应避嫌,主动抽离联调局的调查工作。

美国联调局虽然以打击暴力犯罪和间谍事件知名,但当局也负责调查企业与证劵公司的欺骗案,近年曾被联调局调查的大公司包括英国大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与日本高田公司(Takata Corp)。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