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保守党要员传有意“倒梅”

字体大小:

英国●大选

英国媒体报道,资深保守党人包括多名部长,都在探讨是否应该替换党魁。报道说,党内资深要员誓言要把特雷莎·梅轰下台,但估计会在半年后才动手,这是因为他们顾及如果保守党内现在起内讧,会让工党党魁科尔宾渔翁得利。

(伦敦综合电)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大选中无法保住国会过半议席,遭到各方抨击。英国媒体报道,保守党资深党员有意把她拉下台,但他们不会马上向特雷莎·梅“逼宫”,会等到至少六个月后才动手,以免现在展开党首之争,让工党党魁科尔宾渔翁得利。

英国《电讯报》(The Telegraph)披露,资深保守党人包括外交部长约翰逊、内政部长拉德和脱欧事务部长戴维斯都在探讨是否应该替换党魁;销量最大的《太阳报》说,党内资深要员誓言要把特雷莎·梅轰下去,但估计会在半年后才动手,这是因为他们顾及如果保守党内现在起内讧,可能为工党的科尔宾制造上台的机会,那就得不偿失了。

特雷莎·梅两助手辞职

脱欧事务副部长琼斯对英国广播公司说,目前特雷莎·梅仍是保守党内势力最强的领袖,但他表示到了今年年底她是否还是英国首相就无法肯定了。

特雷莎·梅的两名亲密助手蒂莫西和希尔周六宣布辞职。据知,保守党内资深要员开出条件,特雷莎·梅要继续担任首相,就必须让两人离职。蒂莫西说,他辞职是要为保守党竞选运动的失误负责。媒体报道,两人作风强势,不尊重首相府其他官员甚至部长。

由于选举成绩不理想,好些保守党国会议员早前已要求开除特雷莎·梅的这两名顾问。他们指责政府在竞选期间宣布的老年人社保改革计划是个灾难性政策,而且整体竞选活动与基层选民脱节,并过于专注于攻击特雷莎·梅的政治对手。

政治分析认为,特雷莎·梅竞选战略失误,让对手科尔宾有机可乘,一再抨击她冷酷、对民众的福利漠不关心,打击了她的形象。这些失误使原被认为保守党有望获得压倒性胜利的选战,在后期逐渐逆转,最终甚至失去了原在国会中占过半议席的优势,无法跨过326个议席的单独执政门槛。反观在野的工党取得261议席,席位比上次大增29个。

特雷莎·梅两个月前突然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盘算着可乘民意高企来获得强有力的任命,让英国同欧盟进行脱欧谈判时有更有底气。她也希望能同时为自己塑造强势领导人的形象;不料,这场“政治豪赌”一败涂地。

特雷莎·梅定周六召开首个内阁会议。她已宣布,新内阁中的五个主要成员将维持不变,即财长、外长、内政部长、防长和脱欧事务部长。

她表示,会按原定时间表在6月19日开始脱欧谈判。当天也是英国大选后新一届国会开会的日子。

由于执政党的选举结果不理想,预料英国的脱欧谈判立场可能软化,改变之前寻求“硬脱欧”的方针。媒体评论员认为,大选后特雷莎·梅的脱欧战略已经站不住脚。

欧盟领袖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五也促请英国尽快同欧盟展开脱欧谈判。她指出,欧盟已做好准备,希望按照原定计划在“未来几天”就展开谈判。

不过欧盟预算专员奥廷格表示,特雷莎·梅如今似乎成了“弱势”的谈判对手,这情况对欧洲而言也并非好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