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制定蓝图规范无人机市场

字体大小:

欧盟希望欧洲议会与欧盟28个成员国,能在年底之前完成无人机安全规范的讨论,以便争取在2019年落实无人机监管框架,实行无人机登记和电子认证等基本服务。

(布鲁塞尔综合电)无人机科技深具商业发展潜力,欧洲联盟公布一份蓝图,要在2019年之前安全规范欧洲的无人机空中交通,以确保无人机的安全使用。

欧盟周五宣布,欧洲单一天空空中交通管理研究项目公布一份使无人机的低空使用(飞行高度不超过150米)符合安全与环保标准的蓝图,这将有助于欧盟开发一个欣欣向荣的无人机服务市场,充分发挥无人机的商业潜力。

欧盟勾勒的蓝图允许无人机在机队操作者的监督下密集运作,无人机低空飞行需遵守的安全规则与传统载人飞机无异。

欧盟交通运输委员布尔克说:“无人机代表创新、新服务、新商业模式,具有庞大的经济增长潜能。欧盟必须掌握主导权,在2019年建立起一个安全的无人机服务市场。欧盟应在全球发挥带头作用,制定一套健全架构,使此市场得以蓬勃发展,实现其对主要经济领域的潜在助益。”

欧盟希望欧洲议会与欧盟28个成员国,能在年底之前完成无人机安全规范的讨论,以便争取在2019年落实无人机监管框架,实行无人机登记和电子认证等基本服务。

无人机可负起运输任务、为一系列工业采集数据、视察基础设施、协助农耕。据估计,无人机服务市场的规模可能在未来几年,增长至1270亿欧元(约合1963亿新元)。

由于欧洲目前尚未制定统一的无人机规范,因此目前欧洲境内的无人机需要遵守各个国家单独制定的规范。

现有的欧洲条例只适用于150公斤以上的无人机。随着无人机的使用日益频繁,撞机可能性随之提高,因而有必要加强对其监管力度。

欧洲航空安全局曾提议,将民用无人机分成三类,以便对其进行监管。最低风险类别无人机为低能耗飞机,包括模型飞机,该类别无人机飞行无需申请许可,但是需要在操作者视线内飞行,远离机场和自然保护区等区域,且高度不得超过150米;最高风险类别无人机接近于商用载人飞机,需遵守相关规定,此类无人机运营需要获得多种许可证。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统计,2013年1月至2015年8月,全球共发生856起无人机飞得过于靠近飞机的事件,所幸未酿成相撞事故。

目前仅65国对小型无人机的使用制定规则,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正试图建立一套国际通用的无人机监管框架。

在欧盟成员国当中,法国带头制定了无人机监管条例,其国会也通过法令,从明年起若未经航空局批准,无人机飞越机场和其他敏感地区属于违法行为,其操控者将受到罚款或监禁的惩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