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五眼”情报网络会议 澳洲将建议扩大情治单位权力

字体大小: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将在本周举行的情报会议上建议扩大情治单位的权力,对付恐怖分子和罪犯使用加密信息服务,规定提供这类服务的科技公司大开方便之门,允许当局监控这些信息。

澳洲两名高级部长说,澳洲、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本周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召开所谓“五眼”情报网络会议,讨论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加强边境保安的策略。

据报道,澳洲已经表明希望科技公司在提供情报方面做得更多,以及执法机构能获取加密通讯内容。

德新法律授权当局 监控网络加密内容

澳洲总检察长布兰迪斯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他将在会议上提出对付恐怖分子和罪犯使用加密信息服务的必要性。

他说,会议将着重讨论“与通讯服务供应商合作的必要,以确保执法人员和安全机构获得合理的援助”。

与此同时,德国上周通过了一项具争议性的新法律,授予有关当局监控WhatsApp和Skype等业者的加密通讯内容的权力。

在欧洲近来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的阴影下,德国国会议员投票通过这项为“加强刑事程序效率”而制定的法律。

根据新法律,德国调查人员在进行刑事调查时有权将监控软件(或木马程序,Trojan horse)植入用户的手机或电脑,以获取该用户的WhatsApp和Skype等加密信息。

在这之前,德国宪法法庭并未授权相关当局使用这类监控工具。

由于过去曾经历独裁统治,包括1930年代至1940年代的纳粹,以及战后的东德共产党政府,德国向来非常注重个人隐私。因此,这项新法律可说是一项相当重大的转变。

德国内内政部长德迈齐埃对国会通过此项法律表示欢迎。他认为有了这项新法律,当局在对付那些和广大民众一样经常使用加密信息服务的罪犯时,就不会因为技术差距问题而面临困难。

WhatsApp和Skype透过数据加密来保护用户的隐私。它们都拒绝服从一些国家对传统通讯服务供应商实施的法律,即在政府的要求下提供用户的数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