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美举行最大规模联合军演 两国3万3000士兵参加

两年一度的“护身军刀”澳美联合军演周四在悉尼近海启动,美国海军一架MV-22B鱼鹰式倾转旋翼机当天降落在两栖攻击舰博诺姆·理查德号的甲板上,准备参与演习。(路透社)
两年一度的“护身军刀”澳美联合军演周四在悉尼近海启动,美国海军一架MV-22B鱼鹰式倾转旋翼机当天降落在两栖攻击舰博诺姆·理查德号的甲板上,准备参与演习。(路透社)

字体大小: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与美国昨日展开两国历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这场主要在海上进行的训练旨在展示力量,向盟友与潜在敌人“释出信号”。

代号“护身军刀”(Talisman Sabre)的澳美联合军事演习每两年举行一次,此次演习一共动员了3万3000名澳洲与美国士兵,以及多艘配备战斗机的战舰。演习为期一个月,地点是澳洲海域,训练内容也包括陆地与空中行动。

近年来中国在军事上越来越活跃,特别是在有主权争议的南中国海扩大军事存在,提高了本区域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

据美国方面估计,过去三年来,中国已在南中国海七处岛礁上扩增3200亩(1300公顷)土地,并在这些岛礁上建造飞机跑道、港口、机库与安装通讯系统等。

美国认为中国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进行军事扩张,因此寻求制衡中国,导致近期两国关系恶化。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被问及中国会如何看待澳美联合军演时说,此次演习的规模之大,旨在对外发出信号。

他在美军大型两栖攻击舰博诺姆·理查德号(USS Bonhomme Richard)上说:“我对(此次演习)向我们的友国、盟友、伙伴与潜在敌手发出的信号感到满意。”

悉尼大学政治与外交政策教授詹姆士·柯伦说,此次演习展现了澳美两国紧密的军事关系,但此举可能会让中国觉得被澳美联手“包围”。

他说:“在中国于南中国海的活动引起关注之际,这次军事演习将发出信号,并具有更重大的意义。如果澳洲、美国与其他国家看似要联手包围中国,这将引起中国的关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