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政府军有望 数日内收复摩苏尔

伊拉克政府军收复努尔大清真寺后,在当地仔细搜索,清剿残余武装分子。(法新社)
伊拉克政府军收复努尔大清真寺后,在当地仔细搜索,清剿残余武装分子。(法新社)

字体大小:

盟军发言人表示,武装分子目前还占据摩苏尔北部一所医院及摩苏尔老城区一些邻区,但这两个地区的通讯已被切断。伊国组织已经失去所掌控的60%领土,收入也减少了80%。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军方发言人周四表示,伊拉克政府军有望在未来“数日”收复摩苏尔。

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发言人狄龙说:“我不能为他们提供时间表,但预计是几天内的事。”

调查与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伊国组织如今已失去所掌控的60%领土,收入也减少了80%。不过,伊国组织仍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占据大片土地,这些土地的面积相当于欧洲的比利时。

周四上午,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摩苏尔著名地标努尔大清真寺所在的地区,进一步扩大在摩苏尔老城区的控制范围。

狄龙表示,武装分子目前还占据摩苏尔北部一所医院及摩苏尔老城区一些邻区,但这两个地区的通讯已被切断。

他指出,在人口密集的老城区狭窄巷道内,顽强的武装分子设置了许多陷阱,而且他们“无所不在”,使得伊拉克军面对“非常大的挑战”。“老城区的战事依然是一场困难、密集和令人窒息的斗争。”

不过,狄龙赞扬了伊拉克军队的“勇气和决心”,并表示盟军的支持将有助于摩苏尔“很快地全面解放”。

解放摩苏尔的战斗从去年10月打响,伊拉克政府军在今年6月18日从多个方向攻入摩苏尔老城区。

随着伊拉克政府军在摩苏尔老城区不断挺进,大势已去的伊国组织上星期将拥有850年历史的努尔大清真寺及其著名的宣礼塔炸毁。2014年7月4日,伊国组织头目巴格达迪就在努尔大清真寺宣布建立“哈里发国”。

伊拉克政府军在周四上午成功收复努尔大清真寺所在的地区后,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发表声明说,重夺清真寺和宣礼塔相等于“达伊沙(Daesh)的结束”。

伊拉克国防部也发表声明说:“摩苏尔没有一个区还在伊国组织的控制下。武装分子除了投降,没有其他选择。伊国组织在伊拉克的存在永远结束了。”

据伊拉克军估计,上周有约350名武装分子仍留在老城区,但相信至今已有多人阵亡。这些武装分子被围困在大约一平方公里的地区,占老城区百分之四十的面积,但不及摩苏尔总面积的百分之一。

这场战事的代价非常巨大,除了士兵伤亡,预计还有数以千计的平民遇害。

根据救援组织的数据,约90万摩苏尔居民逃离家园,到难民营避难或投靠亲友。仍受困的居民则饱受饥饿和被伊国组织剥削之苦,不仅有人命伤亡,摩苏尔的多栋建筑也被摧毁。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说,阿巴迪已下令迅速收复老城区的剩余地区,“让这场战争结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