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指涉嫌为朝鲜洗钱 美国中断中国丹东银行在美业务

字体大小:

这是美国首次对中国的银行实施制裁。美国财政部说,丹东银行“为涉及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的公司,促成数以百万美元计的交易”,该银行即日起被禁止在美国金融机构持有户头或与美国金融机构进行交易。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周四指中国的丹东银行涉嫌为朝鲜洗钱,宣布中断该银行在美国的业务。同时被制裁的还有两个中国公民和另一家中国公司。

这是美国首次对中国的银行实施制裁。尽管美国财长慕钦表明,此举不是针对中国政府,但中国对美国利用国内法对其他国家进行“长臂管辖”表示不满。

美国财政部说,丹东银行“为涉及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的公司,促成数以百万美元计的交易”,因此被认定为“一家涉及洗钱的外国银行”;丹东银行即日起被禁止在美国金融机构持有户头或与美国金融机构进行交易。

财政部也同时冻结两名中国公民,以及另一家中国公司大连宁联船务公司的资产。财政部说,北京的李红日和辽宁的孙伟这两位中国公民各自透过不同公司为朝鲜进行海外交易。大连宁联船务公司则每年在中国与朝鲜之间运送70万吨的货品,包括煤与钢铁。同时该公司也躲避联合国的奢侈品禁令,为朝鲜走私昂贵的奢侈品。

慕钦在当天于白宫召开的记者会上说:“此举不是要针对中国,而是一家银行,以及中国的个人和实体。”

慕钦也警告,美国财政部将“追踪金钱流向”,并在必要时采取行动切断非法融资。“如果发现其他活动,我们也会制裁其他实体。没有人能够豁免。”

美国总统特朗普走马上任以来就一直向中国施压,要它动用其影响力去约束朝鲜及其领袖金正恩。

上星期,特朗普感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帮助,但总结说中国试图影响朝鲜的努力“没有奏效”。外界猜测,特朗普此言或暗示,他正在考虑改变对朝策略,但特朗普没有说明他接下来打算怎么做。

针对美国的制裁,路透社称丹东银行没有立即置评,大连宁联船务公司一名职员受询时也拒绝对路透社的询问作出回应。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29日在华盛顿就美国制裁中国实体和个人一事称,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利用国内法对其他国家进行“长臂管辖”。

崔天凯当天接受中外媒体联合采访时说,美方把解决朝核问题的责任和需要做的努力都推给中方,这是不现实的。朝核问题不是由中方引发的,解决问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崔天凯称,中方已全面、有效地贯彻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制裁决议。比如,中方今年暂停从朝鲜进口煤炭。如果有任何实体或个人违反联合国有关制裁决议,中方将进行调查并追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