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特朗普称对朝鲜失去耐心

字体大小:

首尔通讯员

特朗普同到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谈时说,美国将坚决捍卫自身及盟友安全,应对朝鲜的弹道导弹威胁和核威胁。文在寅表示,韩美将采取分阶段和全面的方式,对朝实施制裁和进行对话。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在白宫同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首脑会谈时指出,美国对朝鲜的“战略耐心”已经结束。美国将坚决捍卫自身及盟友安全,应对朝鲜的弹道导弹威胁和核威胁。分析指出,从双方的公开表态看,韩美将在朝核问题上加强合作,但双方在经贸问题上出现分歧。

特朗普和文在寅举行会谈后出席联合记者会,特朗普表示,美国将与韩国、日本以及其他伙伴国家进行合作,通过外交、安全及经济等方面的努力,确保本国和盟友免受朝鲜威胁。

特朗普说,朝鲜历来不顾美国人民和周边国家的安危,这一点已被反复证实。全世界日前目睹了美国公民瓦姆比尔的遭遇,全球和所有负责任的国家应该同美国一道,对朝鲜施加制裁,促使其改弦更张。

文在寅表示,韩美决定将应对半岛核问题视为最优先考虑的事务,将密切协调两国相关政策。他表示,韩美将采取分阶段和全面的方式,对朝实施制裁和进行对话。

两位领导人重申会继续强化韩美同盟,促进两国军事和安全领域的合作。

舆论当初认为,特朗普一向主张对朝鲜采取施压政策,而文在寅一直公开表示希望恢复同朝鲜的对话与接触,两人或在朝鲜问题上很难达到共识。但特朗普表示支持文在寅政府的对朝政策,可说是此次会谈的最大成果。

不过在双边经贸问题方面,特朗普在记者会上直接批评韩美贸易不均衡问题,甚至公开向韩国施压。

特朗普表示,自从韩美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后,美国对韩国的贸易逆差增加了超过110亿美元(约154亿美元)。现行自贸协定对美国来说是“粗暴的协定”(rough deal)。韩国企业应该减少对美国汽车进口的限制,同时停止向美国倾销钢材。

他还表示,双方团队已就贸易问题展开谈判,将最终达成对双方均有利的贸易协定。

对此,韩国总统府解释,特朗普提出汽车和钢铁方面的贸易不均衡问题后,要求韩方采取措施或双方谈判新的协定。文在寅对此提议,韩美应该先调查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的结果之后,再进一步跟进讨论。

韩国舆论指出,韩美政府对自由贸易协定的问题,持有不同看法。这个问题有可能成两国关系的“烫手山芋”。

舆论认为,文在寅在朝核问题上获得美方支持,但在经贸问题上做出让步,此次会谈可以说是成功了一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