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美拟对与朝通商中国企业施“次级制裁”

朝鲜“火星-14型”洲际弹道导弹。(路透社)
朝鲜“火星-14型”洲际弹道导弹。(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路透电)美国两名高级官员透露,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在约束朝鲜方面未有更多作为感到失望,美国可能在几周内,对与朝鲜有业务往来的中国小型银行与其他企业实施新的制裁措施。

其中一名美国官员表示,美国的初步举措是打击被视为“容易处置”的中国实体,包括较小型金融机构以及与朝鲜核子与导弹计划有关连的“空壳”公司。这名官员不愿透露可能被制裁的中国企业的名称,不过他表示,美国将暂时不会碰触中国较大型的银行。

该官员说,可能被列为制裁对象的中国企业将来自一份包含“远超过十家企业”的名单,特朗普今年4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佛罗里达州举行峰会时曾出示这份名单,之后美国专家持续对该名单进行了调整。

特朗普及其高级助手已暗示,在朝鲜问题上对中国越发失去耐心,尤其是自朝鲜上周试射射程可达阿拉斯加的洲际弹道导弹之后。上述美国官员也称“总统对中国渐失耐心”。

美国目前考虑实施的所谓“次级制裁”,是其对与朝鲜有联系的国家施加有针对性经济压力的一种做法,美方可拒绝让这些国家的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和金融体系。

上个月底,美国政府对两名中国公民和一家航运公司实施了次级制裁,理由是他们协助朝鲜发展核武;美国也指责中国丹东银行为朝鲜政府洗钱。

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下周三在华盛顿举行。特朗普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到时美方会再向中方施压,要北京加强对朝鲜的约束。美方将视中方的回应来决定制裁中国企业的时机与规模。

针对美国有意就朝鲜半岛核问题对中国企业实施新制裁的报道,路透社要求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置评,但对方没有回应,白宫也拒绝置评。

崔天凯:绝不接受制裁 美方真实意图可疑

不过,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周一在华盛顿出席一场中美民间对话活动时表示:“美方依据自身国内法对中国实体和个人搞所谓‘次级制裁’,中方对此绝不接受。美方这些行为严重干扰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也使中方对美方的真实意图产生疑问。”

上述美国官员称,虽然美国对中国企业的新制裁准备工作正在向前推进,但中国若能采取切实的措施,美国政府就可能搁置制裁行动。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海利正在争取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鲜实施更严厉的制裁,但受到中国与俄罗斯的阻挠。海利上周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恫言,如果安理会就对朝新制裁无法达成共识,美国将诉诸次级制裁。“任何不履行联合国制裁决议的国家,等同支持朝鲜”。”

美国若是对中国企业实施新的次级制裁,显然意在向北京表明:如果中国不对朝鲜施压,美国将单方面采取行动。

美智库:热像图显示 朝拥钚元素或比外界估计多

另一方面,美国智库北纬38度(38 North)昨天指出,朝鲜主要核试验场的热像图显示,平壤拥有的钚元素可能比外界设想的更多。

总部在华盛顿、主要研究朝鲜动向的北纬38度,是根据去年9月至今年6月底,在朝鲜宁边(Yongbyon)的核试验场拍摄到的卫星图像进行分析后得出上述结论。

该智库说,图像也显示,宁边核试验场铀浓缩设施的离心机已启动。这些元素都是制造核武器的主要成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