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如何削减贸易赤字 中美达不成协议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19日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上致辞。(新华社)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19日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上致辞。(新华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最高级别经济官员的首次会晤触礁。双方取消了会后的新闻发布会、没有发布联合声明,也没有就中国向美国开放市场做出新的宣布。

(华盛顿综合电)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周三在华盛顿召开,但双方未能就削减贸易赤字所须采取的重要步骤达成协议,令人不禁对中美的经济与安全合作前景感到忧心。

路透社说,双方取消了会后的新闻发布会、没有发布联合声明,也没有就中国向美国开放市场做出新的宣布。

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最高级别经济官员的首次会晤。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美国财长慕钦、商务部长罗斯共同主持此次对话。

美国一位未具名高级官员在对话会结束后说,双方进行了“坦诚交流”,但无法对美国利益攸关的重大双边贸易与经济课题达成一致。这些课题包括中国金融服务市场准入、中国钢铁产能过剩、汽车贸易、外资企业持股比例限制等。

慕钦和罗斯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突出了双方难得的一项共识,即中国“承认缩小贸易逆差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而且双方将共同努力来实现这一目标。”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则正面评价此次对话。其声明称,两国都认为“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取得了重大进展”,两国将合作削减贸易赤字。

声明也说,双方同意“拓展服务业合作领域,共同做大服务贸易蛋糕;扩大双方相互投资,创造更加开放、公平、透明、便利的投资环境”。

汪洋当天没有对记者发表讲话就离开会场。但他在开幕辞中称合作是两国的务实选择。据新华社报道,汪洋说,对话不能立即解决所有分歧,但对抗会立即损害两国的利益。

新华社也引述中国副财长朱光耀说,中美双方一致认为,要解决好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美方不是要停止或减少从中方进口,而是要通过增加对华出口来使贸易更加平衡。

他说,中方也提出了美方应放宽对华民用高科技产品的出口。他说,随着双方理解和互信的加强,有一些管制制度已经过时,希望特朗普政府能以更加开放、使中美关系更加融合的理念和思维来处理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的调整。

朱光耀说,双方工作团队将根据本次对话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在会后全力开展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的准备工作。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是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首次会晤后,为促进双边经贸关系而建立起来的对话机制。两位领袖也推展了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根据该计划,双方针对特定工业做出了一些宣布,包括让美国牛肉恢复在中国销售,以及承诺让美国有限度地进入中国部分金融服务业。

但自那之后双方就没有新的倡议,而特朗普也对中国未能约束朝鲜感到不满。美国政府也恫言要对中国的小规模银行和其他与平壤进行交易的中国企业实施制裁。

中国的钢产能过剩也是两国之间另一棘手的问题,美国指责中国导致全球市场供过于求,损害了美国生产商的利益。

投资人士认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所释放出来的负面信号,加上没有做出新的贸易宣布,显示特朗普更有可能实施广泛的钢关税或配额措施。

特朗普周三针对是否会征收钢关税的课题回答记者询问时说:“可能。”

尽管两国政府的会谈触礁,但两国企业总裁却誓言深化合作和促进联合投资。以黑石集团总裁施瓦茨曼(Stephen Schwarzman)和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为首的20家企业的高管说,他们将继续促进双边贸易,包括把美国农产品、液化天然气和消费产品出口到中国。

施瓦茨曼和马云在一份声明中说:“中美发展稳定、成长中的经济关系对两国人民和全世界来说是互惠互利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