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美参议院通过制裁 莫斯科猛减美驻俄外交人员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国会参议院几乎以全票通过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这令俄总统普京震怒,俄方要求美国在9月1日之前削减美国驻俄外交人员。此案也促使特朗普必须对俄采取强硬立场,否则就得冒惹怒共和党人的风险,否决议案。

参议院27日以98票对2票的表决通过制裁措施,其中也包括对伊朗和朝鲜的制裁。这项议案将提交给白宫,等待特朗普签署成法律或予以否决。

俄外交部昨天发布声明称,美方将须削减数以百计的驻俄外交人员;俄方也将没收美国外交人员所用的一栋别墅及一个仓库,作为对俄制裁的报复。

美国的制裁议案将影响俄罗斯多个工业,甚至会进一步损及俄罗斯经济。俄罗斯经济于2014年因乌克兰危机而遭受制裁后便一直表现乏力。

除招致莫斯科的不满,这项拟议的立法也令欧洲联盟感到不安,欧盟曾指新制裁措施或影响到其能源安全。

这项议案是特朗普任内获得国会批准的首个重大外交政策立法。尽管共和党掌控着参众两院,特朗普在国内政策的推动却显得举步维艰。

制裁措施已经在众议院以419票对3票的悬殊比数获得通过。如果特朗普选择否决,该议案预计还是能获得众参两院足够的支持推翻特朗普的否决,最终通过成为法律。

议案令本已在前总统奥巴马时期就恶化的美俄关系雪上加霜。特朗普原本期望能改善美俄关系,共和民主两党之所以一直积极推动要采取更多制裁措施,部分缘于美国调查机构发现俄罗斯干预了美国大选。特朗普否认他的竞选班子与俄共谋。

27日稍早,白宫一名高级官员说,特朗普可能否决该法案,以推动更严格的协议,这个想法受到国会质疑,因为特朗普政府进行了数周的游说,希望议案放松一些。

制裁新案包括一项允许国会阻止总统放松制裁的条款。不过,白宫通讯联络主任斯卡拉穆奇暗示,特朗普实际上希望制裁更严厉。他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他(特朗普)可能原封不动地签署法案,也可能否决,协商对俄进行更严格的制裁。”

周四稍早,美国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科克对记者说:“我猜他(特朗普)会签。”

周四稍早在参议院投票前,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特朗普政府继续支持对俄罗斯、朝鲜与伊朗实施强力制裁,并说:“我们会看看议案的最终版本,届时再做决定。”她说,特朗普随时可以通过发布行政令实施新制裁。

不过,在奥巴马政府时期负责美国制裁政策的前国务院官员菲斯曼指出,法案并不妨碍特朗普发布更严厉的制裁,白宫的表态根本说不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