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幕僚长凯利整顿白宫

斯卡拉穆奇爱粗言秽语,同白宫通联办主任形象不符,就任不到两周就丢官。(法新社)
斯卡拉穆奇爱粗言秽语,同白宫通联办主任形象不符,就任不到两周就丢官。(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新幕僚长凯利周一就任后立刻开始整顿白宫,请走是非不断的通联办主任斯卡拉穆奇。斯卡拉穆奇刚于7月21日才获任命。他上任不久就因出言不逊引起争议。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新幕僚长凯利周一就任后立刻开始整顿白宫,上任仅10天的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斯卡拉穆奇当天被免职,成为白宫历来最短命的通联办主任。

针对白宫频繁的人事变动和媒体所指的内讧,特朗普当天在推特称,股市创新高、经济数据多年以来最好、失业率17年新低、薪金上升、边防巩固,“白宫没有混乱”。

美国媒体称,特朗普显然希望借作风强硬的凯利,为乱象丛生、内斗不断的白宫带来强势领导。67岁的前国土安全部长凯利在45年军旅生涯中打过波斯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功勋彪炳。不过他缺乏政治历练,沟通斡旋的技巧也有待验证,能否胜任工作性质复杂、繁琐、细腻的白宫幕僚长,各方将密切观察。

幕僚长是总统办事机构最高级的官员、总统的高级助理,也领导白宫办公室的运作,被称为华府第二最有权力者。

但特朗普上任后的人事任命打破体制,形同架空幕僚长权力,令幕僚长一职形同虚设,包括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纳在内的数名高阶幕僚都迳自直接向特朗普报告,而非幕僚长。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今后所有白宫的幕僚都要向凯利汇报,包括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和她的丈夫库斯纳。

《纽约时报》引述消息称,特朗普是应凯利的要求,把斯卡拉穆奇革职。接近斯卡拉穆奇的人士证实,凯利宣誓仪式后立即回到办公室,单独会见斯卡拉穆奇,要求他辞职。

桑德斯告诉媒体,特朗普对斯卡拉穆奇在过去几天公开发表的一些粗鲁言论不满,认为不符合其通联办主任的形象。白宫未立即宣布接替斯卡拉穆奇的人选。

现年53岁的斯卡拉穆奇此前在高盛银行等金融机构任职,他是特朗普早期支持者之一,7月21日才获任命为白宫通联办主任。特朗普原本期望斯卡拉穆奇能助白宫挽回形象,但没想到他一上任就因“出口成脏”而引起争议。

斯卡拉穆奇日前指上周被撤换的白宫前幕僚长普里伯斯泄漏他的个人财务资料,还爆粗口辱骂对方是“偏执狂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他还以带性意味的粗鄙言辞谈论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并称自己有越级向总统直接汇报的权利。

阿克伦大学政治学教授戴维·科恩指出,凯利的使命是矫正白宫的航向,他上任首日的动作是个良好的预兆。

他说:“如果凯利被授予人事任免权,并控制接触总统的渠道,这对国家来说是好事,因为他能恢复一些纪律与理性,现在的白宫备受乱象困扰。”

科恩认为,凯利能否成功,取决于他是否获得充分授权,但“对特朗普是否能够改变他的管理方式,我严重存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