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下签署新制裁法案 特朗普指美俄关系陷历史低点

(路透社)
(路透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对制裁法案诸多抱怨,令人质疑他是否会尽力推动对俄制裁。俄罗斯指责美国此举“危险和短视”,并称这等于发动“全面贸易战”。

(华盛顿/莫斯科/布鲁塞尔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抱怨国会导致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陷入“危险的历来最低点”。

特朗普前一天在国会压力下,很不情愿地签署了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的法案。俄罗斯指责美国此举“危险和短视”,并称这等于发动“全面贸易战”,也粉碎了俄美关系改善的希望。

美国国会上周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的新制裁法案,此举与特朗普意愿相悖,他自上台以来就一直希望改善与莫斯科的关系。国会是要惩罚俄罗斯干预美国去年的总统选举以及并吞乌克兰的克里米亚。

有别于以往大张旗鼓邀请媒体拍摄其签署政令,特朗普周三闭门签署了上述制裁法案使之生效。在签署法案后,特朗普发表声明表达心中不满。他在声明中说:“尽管我支持采取严厉手段,惩戒和威慑伊朗、朝鲜和俄罗斯,制止他们做出挑衅且可引发动荡的行为,但该法案存在严重缺陷。”

特朗普称,这项法案侵犯到他制定外交政策的权力,也损害了美国在对外谈判交涉时的权威。

周四,特朗普又在推特上写道:“我们与俄罗斯的关系处于一个危险的历来最低点。你们可以谢谢国会。”

特朗普对制裁法案诸多抱怨,令人质疑他是否会尽力推动对俄制裁。

共和党参议员葛兰姆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特朗普选择以闭门方式、没在媒体面前当众签署该法案,令他失望。“他悄悄做这事,我认为这强化一种说法,即特朗普政府并不认真看待反击俄罗斯一事。”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希指出,特朗普发表的签署声明“令人深刻质疑其政府是否打算遵守该法案”。

特朗普也在声明中表示,制裁法案反映的是国会的“偏向”,并不是法律规定。针对此言,耶鲁大学法学教授高洪柱表示:“特朗普政府是在点出它认为有回旋空间的部分,它可能以关系到宪法为由,避免全力执行相关法令。”

美国的制裁法案自然引起俄罗斯强烈反应。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周三在面簿贴文称,美国此举相当于向俄发动“全面贸易战”。他说,特朗普政府显示出“彻头彻尾的无能为力”,“我们与美国新政府改善关系的希望已经破灭”。

俄罗斯外交部同一天发表声明指责美国的制裁举动是“危险和短视的”,并威胁到国际稳定。俄方表示“保留采取反击行动的权利”,并呼吁美国认清“没有任何威胁或压力可以迫使俄罗斯改变其政策或牺牲其国家利益”。

在美国国会通过对俄制裁新法案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愤而宣布,要美国驻俄外交机构削减755人,查封莫斯科附近供美国外交人员使用的两处建筑。

俄罗斯因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而在2014年受到西方国家实施制裁,俄经济此后走下坡。美国的新制裁将影响俄罗斯一系列行业,可能进一步冲击俄经济。

制裁法案除了惹恼俄罗斯,也引起欧盟不满。欧盟表示:“如果美国的制裁措施影响到与俄罗斯有贸易往来的欧洲能源企业,欧盟会在几天内作出相应的回应。”

制裁法案中有多项针对俄罗斯能源业的规定,美国企业投资俄罗斯企业将受到新限制,而对于俄企业所持权益达到33%或以上的能源开发项目,美国企业将禁止参与。法案还包括对那些投资或帮助俄罗斯进行能源开发的外国企业实施制裁,不过总统有权豁免这些制裁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