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受杀虫剂污染 荷兰德国数百万鸡蛋下架

“毒鸡蛋”丑闻爆发后,在荷兰格罗宁根省的此一农场正忙着销毁鸡蛋。(法新社)
“毒鸡蛋”丑闻爆发后,在荷兰格罗宁根省的此一农场正忙着销毁鸡蛋。(法新社)

字体大小:

(海牙综合电)荷兰和德国的超级市场紧急下架数百万个怀疑受杀虫剂污染的鸡蛋。

德国近日在进口自荷兰的鸡蛋中验出一种名为“氟虫腈”(fipronil)的杀虫剂残留。德国农业部8月3日深夜证实过去几周流入德国市场且已卖出的这种“毒鸡蛋”至少有300万个。

最早发现“毒鸡蛋”的是德国西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接着黑森州、巴伐利亚州与不来梅州等12州也有此类受污染鸡蛋。

据了解,目前情况已受控制,但问题还没有完全消除,当局要对所有鸡蛋与鸡蛋加工制品进行严格检查。

荷兰周四也公布对180家家禽养殖场的检测结果,这180家养殖场本周早前被令关闭。

荷兰食品安全部门说,其中147家农场的鸡蛋含有杀虫剂氟虫腈成分。当局宣布,问题鸡蛋将全部召回,问题农场关停,直至卫生检查达标。

调查人员发现,鸡蛋中出现有毒成分,与荷兰一家为农场提供杀虫服务的专业公司“鸡之友”有关。

欧洲联盟正在密切关注此一事态发展,欧盟发言人说:“我能说的是,相关农场已被确认、鸡蛋流通已被封堵、被污染鸡蛋已被追踪和下架,(显示)目前局势已受控制。”

氟虫腈可有效杀死跳蚤与虱子等寄生虫,但大剂量食用可导致肝功能、甲状腺和肾脏损伤。德国禁止在养殖用于食品加工的动物过程中使用氟虫腈。

据荷兰媒体报道,2016年荷兰总数约1000个家禽养殖场生产约100亿个鸡蛋,而德国是其主要输出国之一。荷兰家禽养殖业协会表示,“毒鸡蛋”风波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目前难以估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