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伊国组织指示澳嫌犯骗弟弟带炸弹上机

字体大小:

澳洲警方指出,此恐袭阴谋是由“伊斯兰国”一名高级指挥官策划。他向落网嫌犯下达指示,要他们制造一个伪装成绞肉机的炸弹,再利用其中一名嫌犯被蒙在鼓里的弟弟带着炸弹上飞机。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警方周五指出,在最近未遂的悉尼客机恐袭阴谋中,带着炸弹的“恐袭者”并不知道自己行李中藏着爆炸物。栽入炸弹的,不是别人,是他哥哥。

澳洲联邦警察局副局长费兰昨天再公布此次恐袭调查行动的一些发现,此次悉尼客机恐袭阴谋是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一名高级指挥官策划。他向落网的澳洲嫌犯下达指示,要他们制造一个伪装成绞肉机的炸弹。他们跟着利用其中一名嫌犯被蒙在鼓里的弟弟携带着这土制炸弹,以放置在阿提哈德航空一架从悉尼飞往波斯湾地区的班机。

据了解,嫌犯原本计划把炸弹偷偷送上7月15日一架从悉尼飞往波斯湾地区的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班机;但嫌犯在前往机场的路上,在通过安检之前,决定放弃行动。目前其中两名落网嫌犯已被控,第三人还在接受盘问。

嫌犯也策划释放毒气

警方估计,嫌犯取消计划的原因是,行李内的“绞肉机”太重,无法要求托运。

费兰透露,在该客机恐袭阴谋失败后,同一批嫌犯就策划另外一个恐袭计划,他们要释放高毒性的硫化氢(hydrogen sulphide),但这起阴谋还在策划的初期阶段。

他说,毒气袭击的目标未必是客机,也可能其他人潮密集的封闭空间,如公共交通枢纽或系统。

费兰指出,嫌犯们是根据伊国组织(IS)一名高级成员的指示行事,而这名高级成员是部署在海外的“指挥官”,并称这是极端分子在澳洲国土上所策划过最复杂的一个恐怖袭击。

费兰透露,伊国组织领袖通过国际货运服务,从土耳其把炸弹装置的零件寄送到落网嫌犯手中,然后指导他们如何制造“威力达到军用级别、大杀伤力”的炸弹。嫌犯与该“指挥官”是从今年4月开始有联系。

澳洲警方是于7月29日挫败上述意图炸毁飞机的袭击阴谋,并逮捕四名嫌犯,其中一人已在未被起诉的情况下获释。

澳洲媒体报道,另外两名已被提控的嫌犯名为卡立卡亚特(Khaled Khayat)及马末卡亚特(Mahmoud Khayat);他们是兄弟关系,年龄为49岁及32岁,分别被控两项策划恐怖活动的罪名,一旦罪成,可被判终身监禁。

新南威尔士法院发言人说,两名被告不得保外。

另据路透社报道,一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透露,一个海外情报单位截获这两名嫌犯与身在叙利亚的伊国分子的对话内容,并转达此情报给澳洲警方,进而阻止了这个炸飞机的阴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