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切断朝鲜13亿收入 中俄支持安理会通过新制裁案

由美国提交对朝制裁决议案获得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中国常驻代表刘结一(左二)在表决时举手表示赞成。(中新社)
由美国提交对朝制裁决议案获得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中国常驻代表刘结一(左二)在表决时举手表示赞成。(中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国综合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日一致通过由美国主导的决议案,同意对朝鲜大幅度加强制裁,朝鲜将因此每年损失10亿美元(约13.4亿新元)收入。这个迄今最严厉的制裁方案获得通过,凸显中国与国际社会联手惩处盟友朝鲜的意愿。

不过中国与俄罗斯都重申,对话才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治本之策。韩国也敦促朝鲜停止挑衅,参与对话。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誓言与中俄携手,确保决议案发挥实际效用。

最新通过的第2371号对朝制裁决议案全面禁止朝鲜出口煤炭、铁、铁矿石、铅、铅矿石以及水产品。据估算,朝鲜将因此每年损失10亿美元收入,相当于其全年出口额约三分之一。

煤炭是朝鲜最大宗的出口物资,去年赚进12亿美元外汇。身为朝鲜煤炭最大买主,中国已在今年2月停止进口。

朝鲜也被禁止对外输出更多劳力。根据联合国2015年的估计,朝鲜向中俄等国送出约5万名劳工,每年汇回12亿至23亿美元。

它还禁止各国开设有朝鲜参与的新合资企业,也禁止现有合资企业追加投资扩大规模,并把九名朝鲜官员及四个实体包括朝鲜的主要外汇银行列入制裁名单。

新制裁决议旨在切断从外界流入朝鲜的资金链,以迫使它放弃核开发。不过决议未禁止成员国对朝鲜出口原油。

这是朝鲜2006年首次核试以来,安理会对朝鲜实施的第七轮制裁措施,前六轮显然没有产生预期效果。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说:“这是一个世代中,对任何一个国家采取的最严厉制裁。”她指出,美国和国际社会都已发声,“下来会如何完全取决于朝鲜的反应”。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发文盛赞表决结果,称新制裁措施将对朝鲜产生“非常大的财政冲击”。

他也在白宫过后发表的声明中特别感谢中俄。声明说:“总统感谢中国与俄罗斯配合,让决议得以通过。他将继续与盟友和伙伴合作,加大对朝鲜的外交和经济压力,以终止其威胁性与破坏稳定的行为。”

中国:目的是要朝鲜重回谈判桌

 

作为朝鲜唯一盟友,中国也在这一轮制裁中投下赞成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对朝制裁是“必要的”但“不是最终目的”,目的还是要把朝鲜半岛核问题拉回到谈判桌前。

他说,新决议一方面是针对朝鲜违反安理会决议不断发射导弹的必要反应,以更有效遏阻朝鲜核导开发进程,另一方面则是呼吁重启六方会谈,强调用外交和政治手段,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尤其要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

他强调,中方仍希望各方认真考虑和接受“双暂停”倡议,这是目前最现实可行和最合情合理的方案。“双暂停”指朝鲜暂停核试验和导弹试射,美韩则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

中俄也抨击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要求美方拆除已经在韩国部署的萨德相关部件。

相关新闻刊第14、15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