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称特朗普所批判暴力团体包括3K党新纳粹等极右派

在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汽车冲击人群事件的现场放满了鲜花,还有被撞死的希瑟·黑尔的照片,照片前放着标语:不容仇恨。(路透社)
在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汽车冲击人群事件的现场放满了鲜花,还有被撞死的希瑟·黑尔的照片,照片前放着标语:不容仇恨。(路透社)

字体大小:

(贝德敏斯特/弗吉尼亚综合电)美国上周六一场白人至上主义集会引发暴乱并酿成死伤后,总统特朗普没有第一时间对白人极端种族主义发出明确谴责,遭致强烈批评。白宫隔天赶紧出面补救,强调特朗普批判参与暴力行为的“所有各方”,包括3K党与新纳粹团体等极右派组织。副总统彭斯也发话,表明政府不会容忍白人至上主义。

上周六在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举行的“团结右派大会”演变成暴力冲突,后来有人开一辆汽车高速冲入集会人群,导致一名32岁女性死亡,19人受伤。

特朗普在事发后的周六下午在回答媒体询问时,没有公开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这引发轩然大波,民主共和两党议员与媒体对他的挞伐声不断,很多地方还有人示威抗议。

白宫星期天打破沉默,向媒体发出一份电邮声明。这份署名“白宫发言人”的声明说:“总统昨天已对暴乱发出最强烈的谴责,他表明反对所有形式的仇恨、偏执与暴力行为,这当然也包括白人至上主义者、3K党以及所有极端团体。”

彭斯:美不容危险边缘团体

同一天,在南美哥伦比亚访问的副总统彭斯被问及弗州事件时,一开口就点名白人至上主义者等团体,谴责他们的暴力行径。

彭斯在卡塔赫纳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对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或3K党均采取零容忍。”他表明,美国绝对容不下这些“危险的边缘团体”。

彭斯也为特朗普辩护,他斥责媒体不应批评特朗普,而应把焦点放在引发暴力的肇事者,而不是聚焦于特朗普的说话用词。

不过,夏洛茨维尔市市长西格纳将这起暴力冲突事件归咎于特朗普,他指责特朗普营造了一个“粗暴、愤世疾俗、霸道”的社会氛围。

许多共和党人包括总统选举参选人鲁比奥和克鲁兹也加入批评特朗普的行列。参议员格雷厄姆说:“我敦促总统劝阻这些团体把他称为他们的朋友。他们志在散播仇恨。”

夏洛茨维尔市在出事后虽然恢复了平静,可是气氛依然紧张且哀伤,不断有民众到被撞死妇女倒下的地方献花哀悼。

发起这次白人至上集会的极右派博客凯斯勒(Jason Kessler)当天在市政大厦外召开记者会时,被一些愤怒的民众包围,爆发肢体冲突。凯斯勒后来在警方护送下离开现场。

美国联邦检察官与联邦调查局已就这起汽车冲击人群案展开调查。涉案司机费尔兹(20岁)即将被控以谋杀等罪名。

路透社引述美国司法部一名官员说,这起“仇恨罪行”的被调查对象将不仅限于费尔兹,“其他可能有份参与策划袭击的人也将被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