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专家:货车恐袭防不胜防

字体大小:

巴塞罗那●恐袭案

国际政治风险分析师桑迪认为,开车冲入人群无需复杂的策划,执行起来也不困难,而对当局来说,“最棘手的是,面对这个风险的群体数量太大,若要进行密切监控,所需要动用的资源将非常庞大。”

(巴塞罗那彭博电)西班牙巴塞罗那货车恐袭再次引发疑问,各国政府要如何保护民众免受这类袭击;专家指出,利用货车发动袭击的方式无须复杂策划,也容易执行,不容易防备。

今年早前恐怖分子先后在英国和瑞典制造了两起这类型袭击。在伦敦,袭击者以货车冲撞伦敦桥上的行人;在斯德哥尔摩,袭击者直接把卡车撞入一家百货公司。去年7月和12月,恐怖分子也在德国和法国采用同样的手法,开着大型车辆撞向在柏林圣诞市集购物的人潮以及在尼斯滨海大道欣赏国庆烟花的游人,酿成许多死伤。

为防范以货车撞击人群恐袭事件,伦敦市政府已在市内各主要地点的道路边安装混凝土护柱和金属路障,以此加强对行人的保护。

恐袭手段趋向“碎片化”

其他欧洲主要城市也采取各种手段应对恐袭,然而袭击方式越来越“碎片化”,呈现独狼式、多样式和多点爆发。恐怖分子多选择驾车冲撞人群或持刀袭击等“低技术、软目标”的方式,让欧洲多国反恐机构疲以应付。

国际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分析师桑迪(Federico Santi)认为,以大型车辆发动的袭击是防不胜防的。

他表示,开车冲入人群并不需要经过复杂的策划,执行起来也不困难,而对当局来说,“最棘手的是,面对这个风险的群体数量太大,若要进行密切监控,所需要动用的资源将非常庞大。”

西班牙境内有巴斯克分离组织“埃塔”,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也在这里活动。不过,周四在巴塞罗那发生的货车袭击事件,是西班牙境内第一次出现这类型袭击。

桑迪指出,巴塞罗那之所以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其中一个原因或许是因为它是深受欧洲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西班牙为全球第三大旅游目的地,去年到来的国际旅客超过7500万人次。

伊国组织支持者回流欧洲

至于欧洲为何成为恐怖活动频发之地,专家认为,这存在内外两方面的因素。从外部因素看,伊国组织在叙利亚与伊拉克的“根据地”遭到围剿,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因此它出于报复和转移力量等考虑,把目光转向了欧洲。

而大批加入伊国组织的欧洲“圣战士”因为伊叙境内战争节节败退,逐渐回流欧洲,这也为极端组织在欧洲制造事端创造了条件。

另外,一些从未接受过正式战斗训练,但受到伊国组织启发的本土自我激化分子,也可能为响应伊国组织的呼吁,在本土发动类似货车冲撞人群的袭击,成为欧洲国家的另一个隐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