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席策略师班农被撤职

今年1月28日,特朗普(左一)上任约一周后首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当时其执政团队的要员都陪同在侧。如今,这张照片中只剩下副总统彭斯(左三)还在白宫中与他并肩作战。(路透社)
今年1月28日,特朗普(左一)上任约一周后首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当时其执政团队的要员都陪同在侧。如今,这张照片中只剩下副总统彭斯(左三)还在白宫中与他并肩作战。(路透社)

字体大小:

班农在白宫宣布离职后强调是主动提出辞呈。他说:“如果还有什么混淆,让我说明,我离开了白宫,并将为特朗普而战,对抗他在国会、媒体,以及美国企业界的敌对者。”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白宫又有重大人事变动,这一次是总统特朗普的首席策略师班农丢官。班农一直是特朗普政府里的极右代表人物,他去职被视为白宫企图缓解弗吉尼亚州种族冲突对特朗普政府的冲击。

不过,班农(Steve Bannon)周五在白宫宣布他离职之后强调,是他主动提出辞呈的,而且即使离开白宫,他仍会为特朗普效力。班农将回到他创办的极右保守派媒体布莱巴特新闻网(Breitbart News),继续推动右翼议程。布莱巴特新闻网已证实,班农将重新担任该网站的执行总裁。

班农说:“如果还有什么混淆,让我说明,我离开了白宫,并将为特朗普而战,对抗在国会、媒体,以及美国企业界的敌对者。”

他还说,让特朗普赢得总统宝座的“民族与民粹运动”不会停下来。“我们赢了(总统选举),这个目标已达成。我们还有更大的运动,我们会在特朗普总统任内做一些事。”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发表声明指出:“班农被开除是个好消息,但这无法掩饰特朗普本身白人至上的立场,以及他们提倡的偏执信仰。”

据《纽约时报》报道,班农坚持离开白宫是他本人的想法,而且早已向特朗普递交辞呈,但因为弗吉尼亚州的种族暴力事件引发风波才推迟了有关宣布。

本月11日,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出事,白人至上主义者开车撞击反对派示威者,酿成死伤。特朗普未在第一时间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之后还称冲突双方都有责任,引发舆论大反弹。

63岁的班农被视为特朗普能成功入主白宫的“师爷”,因与鼓吹或纵容种族主义、排外思想的“另类右翼”运动关系紧密而备受民权组织批评。这些极端保守阵营的支持者是特朗普2016年总统选举的票仓之一。

身为高级顾问的班农经常为特朗普出谋划策,特朗普许多重大决策都有班农的参与,如签署限制中东国家移民的禁令、退出《巴黎协定》、撕毁国际贸易协定和严厉打击非法移民等。

班农是特朗普的得力助手,也因此一直处在白宫内部斗争的风口浪尖。班农属于支持民粹主义的一派,另一派则是走共和党传统路线,着眼于提升美国经济和海外力量。两派人马在白宫内展开拉锯战,据说班农会针对那些他认为不遵守其民粹主义议程的同僚,打他们的小报告,因此树敌不少。

班农是特朗普上台七个月来失去的第五名“主将”,之前离开白宫的包括国安顾问弗林、新闻秘书斯派塞、幕僚长普里伯斯、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斯卡拉穆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