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千万人争睹 百年一遇日全食

字体大小:

(查尔斯顿综合电)美国本土近百年一遇的“美国大日食”(The Great American Eclipse)天文奇观21日在美国14个州出现,从西岸到东岸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人仰望天际。

这是美国本土1979年以来首次出现日全食,但却是自1776年美国建国以来,第一个仅在美国境内掠过而不掠过其他国家的日全食,也是99年来首次掠过美国全境的日全食,上一次从美国西岸到东岸都可见到的日全食发生在1918年。

这个大日食最先于太平洋时间8月21日10时15分(新加坡22日1时15分)在美国西北部俄勒冈州出现,直至美东时间下午2时49分(新加坡22日2时49分)在南卡罗莱纳州查尔斯顿结束,全程跨过约14个州,形成一条宽度113公里、长4000公里的“日全食带”。在这个“日全食带”内的任何地点,都可看到持续2至3分钟的日全食景观。

这条“日全食带”的居民约有1200万人,另有数百万天文爱好者涌到这些地区来,争睹这个罕见天文现象。

住在俄勒冈州迪波湾的57岁鱼贩施里夫斯说:“太美妙了,我希望能够重来一次。但我应该不会再看到这样的景象了。我很高兴自己今天请了一天假,才能有这样的体验。”

由于此天文奇观每个人恐怕一生也只能见到一次,很多人特地请假追日,还有不少人选在这一特别的日子做特别的事,例如求婚。

在查尔斯顿港口附近,43岁的弗莱明在天地变暗的那一刻跪了下来,向40岁的女友求婚。女友说“好”之后,弗莱明欣喜地宣布:“太阳、月亮和我的爱,全部连成一线。”

就连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忙里偷闲,与妻子梅拉尼娅和幼子巴伦一起在白宫追看“天狗食日”,只是华盛顿特区并未出现日全食,最多只有五分之四的太阳被遮住。

不过,特朗普犯了观看日食的大忌,一度裸眼看日食。一名白宫幕僚立刻叫他“别看”。特朗普过后才戴起了特制眼镜观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