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黑牛如贵宾 力争当“奥运第一牛”

字体大小:

日本牛能卖好价钱,它们的生活起居自然受到特别礼遇,有时甚至比人还要好命。日本的松板牛据说自小娇生惯养,听交响乐,还常以按摩养身。宫崎的黑牛更厉害,用的是日本高级洗发精洗身、用香精护肤。近期,因日本各地气温高,农民还为黑牛装上电风扇。

农业水产部指出,在所有外销农产品中,和牛(Wagyu)最为突出。去年1至10月的牛肉出口量比上一年跃增18%,总销售额首次达到100亿日元(约1.2亿新元)。今年,当局的目标是120亿日元。各地美食家肯定和牛是上等货,认为其脂肪与红肉都恰到好处。日本也每隔五年举行和牛大赛,看哪一个县城出产的牛最棒。

《朝日新闻》昨日报道,已两届超越松板牛的宫崎黑毛和牛,若能在9月的大赛中保住宝座,它将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上用于招待贵宾的“日本第一牛”。

513头牛争当“牛王”

据报道,今年的大赛将有来自39个县城的513头牛参加。比赛分两种方式鉴定,一是看牛种、二是验肉质。宫崎的牛肉在过去两次的评审中,连得九项部门奖。其销量也因此在过去10年不断翻倍。然而,基于松板牛在海外已成为日本牛的著名品牌,宫崎县十分看重这次的比赛,希望再一次夺冠,借2020年奥运提高知名度。

为争牛王宝座,宫崎县下令该县牛家好好伺候将出赛的28头牛。宫崎县高千穗町的一农家,饲养的牛就被选中参赛。

饲养人林秋广说:“出赛的牛刚满一岁,我已把它饲养在“VIP”(贵宾)牛棚里,居住面积要比其他牛大一倍。而且,唯恐天气热,已给它特别装上了四台电风扇。他和家人都对这头牛爱护有加,将这间牛棚建在住家边上,与自家房子对望。该农家的太太说,“若觉察到它有什么不适,就可随时过去照顾。”

每天为牛按摩养出一身好肉

日本松板和牛在海外扬名,据说是每天按摩才有一身好肉。《朝日新闻》指出,宫崎县的牛家更牛,在当地,还有一窍门,就是以高级洗发精和香油保护牛毛和牛肤。

据养牛人家说:“我们家的牛用的都是资生堂产品,售价比我们自家用的还贵!”每天清晨5时,农家就牵牛到高坡上去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起早放牛,是担心气温过高,牛群不勤散步,肉就不结实。

日本政府带领和牛进军世界市场,宫崎县农产部门透露,亚洲是最大客户,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销量,又以新加坡增幅最为显著。2013年,销出新加坡的宫崎牛肉增加44倍,销量6.7吨;泰国增7.7倍,销量3.2吨。

当地政府指出,多元化的东南亚国家让日本学会了如何开拓穆斯林市场。日本政府为宣传和牛美味,计划今后三年从外地请来50个名厨,让他们为和牛创设各种跨国佳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