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关系再陷低谷 美令俄关闭三在美设施

字体大小:

美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周五发表声明说,这是按俄方的“对等精神”所作的决定。俄外长拉夫罗夫说,俄方对美国的最新宣布表示遗憾,并透露会做出反击。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与俄罗斯关系再陷低谷,美国要求俄罗斯在本周末前关闭其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以及在华盛顿和纽约的两处设施,作为对莫斯科要求华盛顿大幅减少驻俄使馆人员的回应。

俄罗斯对美国的最新宣布表示遗憾,并透露会做出反击。分析员警告,华盛顿必须谨慎处理,确保美俄之间以牙还牙的行动不会失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周五发表声明说,这是本着“对等精神”而作出的决定。“美国已完全执行了俄罗斯政府的决定,减少我们在俄的使馆人员,但我们认为俄罗斯此举是毫无道理的,不利于两国的整体关系发展。”

她指出,按照俄罗斯方面的对等精神,美国也要求俄政府在9月2日以前关闭其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以及两处分别隶属于俄驻华盛顿大使馆和驻纽约总领事馆的设施。

她不愿透露关闭这些机构会影响到多少工作人员,但表示此次削减过后,美俄在彼此国家内的领事馆数量都只剩下三个。

目前,美国除了驻莫斯科大使馆,在圣彼得堡、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叶卡捷琳堡设有三个总领事馆。俄罗斯除了驻华盛顿大使馆和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也分别在纽约、西雅图和休斯敦设有三个总领事馆。

今年7月,美国参众两院以高票通过对俄罗斯的制裁法案后,俄总统普京宣布美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应裁减755人,以使俄美两国在对方国家的外交机构人数对等。

当时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感谢”普京,称这有利于美国削减工资开支,但之后又表示会出台反制措施。

在国务院发布正式声明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已先致电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通知他美方的这个决定。蒂勒森还说,此举完全是对等的,并非为了进一步升级美俄之间的紧张关系。

拉夫罗夫随即发表声明说,俄方对“双边关系的紧张气氛升级表示遗憾”。他说,莫斯科方面会对此做出强硬回应。

拉夫罗夫和蒂勒森预计会在本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期间会面。

俄驻旧金山总领事馆 批美此举“不友善”

被令关闭的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是俄方在美设立时间最早、最著名的领事馆。该领事馆批评美国要关闭它是“不友善之举”,并指这会对俄造成冲击。去年,该领事馆向美国公民发出超过1万6000张赴俄签证。

美国一名要求匿名的高级官员指出,华盛顿的最新决定并不能被诠释为俄罗斯外交人员遭驱逐,因为这些总领事馆及办事处关闭后,有关人员仍可调任到俄罗斯驻美国的其他外交办事处工作。

该官员还说,俄罗斯可以继续拥有被关闭建筑的所有权,或将其出售,但不能在这些地方从事外交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