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安理会就朝核试验紧急开会 美吁对朝采最强硬措施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瓦西里(左一)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右一)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交谈。(路透社)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瓦西里(左一)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右一)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交谈。(路透社)

字体大小:

安理会考虑的新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平壤纺织品出口、停止向朝鲜政府和军方供应石油、禁止朝鲜人到海外工作、关闭朝鲜国营航空公司航线、将更多朝鲜高官列入冻结资产和旅行禁令的黑名单等。

(华盛顿综合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周一就朝鲜进行第六次,也是威力最强大的核试验召开紧急会议,美国指朝鲜的行径已令人无法忍受,呼吁安理会对朝鲜采取“最强硬的措施”。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在会上说,安理会不断增加对朝施压的方式并未发挥作用,“朝鲜的核项目如今更先进也更危险”。

她表示,安理会必须对朝鲜采取最强硬的措施,才能以外交手段解决这个问题。她也指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乞求战争”。“美国从来都不希望开战,现在也是如此,但是我们国家的耐性并非无限的。”

中国:绝不允许朝鲜半岛生乱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则力促朝鲜“停止采取错误、导致局势恶化与不符合自身利益的行动”,重返对话。他说:“中国绝不允许朝鲜半岛发生战争及出现混乱。”

他也呼吁各方认真考虑并积极回应中方与俄罗斯的“双暂停”倡议。双暂停倡议是指朝鲜暂停核导弹开发活动,美韩则暂停大规模军演。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在会议上呼吁安理会保持团结,并针对朝鲜采取采取“适当行动”。

费尔特曼警告,随着朝鲜半岛局势升温,发生误解、误判与事态升级的风险也越来越高。他说:“事态最新的严重发展需要的是全面的回应,以打破(朝鲜)挑衅的循环。这样的反应必须包括明智与大胆的外交手段才能奏效。”

此次会议是在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及韩国的要求下召开。美日等国主张,为了迫使朝鲜放弃开发核武,必须通过新的制裁决议进一步加强施压。

外交官员说,安理会考虑的新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平壤纺织品出口、停止向朝鲜政府和军方供应石油、禁止朝鲜人到海外工作、关闭朝鲜国营航空公司航线、将更多朝鲜高官列入冻结资产和旅行禁令的黑名单等。

据共同社报道,日美两国已就实施石油禁运等新的强化制裁决议展开讨论,今后的焦点是包括中国与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能否团结一致加强对朝鲜施压。对于日美方面强化制裁的要求,中俄将作何反应备受关注。

美国政府已展现出要进一步施压朝鲜的姿态。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3日警告朝鲜说,任何针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威胁都将招致大规模军事反制措施,且是压倒性的反制措施。他说,总统特朗普已要求听取所有可能的军事选项。

马蒂斯也强调,美国并不希望寻求毁灭朝鲜,但“我们有许多选项可以做到这一点”。

尽管美国措辞强硬,当前国际社会对朝鲜问题的应对仍以经济制裁为重点。美方也在试图促使中俄加强约束朝鲜。

特朗普当天在推特发文表示,美国正考虑停止与朝鲜有生意往来的国家进行贸易。这番话被认为是针对占朝鲜贸易额约90%的中国,以及正在加深与朝鲜关系的俄罗斯,以寻求两国合作实施对朝经济制裁。

澳大利亚也促中国采取更多行动。澳洲总理特恩布尔称,尽管朝鲜并非中国的傀儡国,但北京必须在向朝鲜施压方面做得更多。

他昨天对澳洲广播公司说:“中国人对朝鲜的行为感到失望与沮丧,但中国(对朝)的影响力最大,相应的责任也最大。”

另一方面,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一通电话,双方商定全面加强韩日、韩美日之间的合作,寻求联合国对朝鲜进行更强硬制裁。

韩联社报道,文在寅在通话中表示,韩日两国需同国际社会一道,对朝鲜采取与以往完全不同、能让它切实感受到的强而有力应对措施。他强调有必要全力加大对朝制裁力度,让朝鲜自愿重回对话轨道。

韩防长:12月创建
对朝斩首行动部队

青瓦台一名负责人说,文在寅所指的措施是切断对朝原油供应、禁止朝鲜劳动者进出入等经济制裁;若安理会通过相关决议,韩方将切实履行。

另外,韩国防长宋永武当天告诉国会,韩方认为朝鲜已成功将核弹小型化,“我们相信它可以搭载在洲际弹道导弹上”。

他也透露,韩国预计将于12月1日创建对朝斩首行动部队并投入运行。“斩首行动”是指在朝鲜半岛发生紧急情况时派部队深入平壤,铲除金正恩等朝方战争领导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