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除谴责朝鲜核试 日本加紧从韩撤侨准备

字体大小: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一旦日本掌握了美国进行军事攻击的情报,可在不张扬的情况下,迅速对在韩的日本侨民伸出援手。”有关消息也称,日本正在争取韩方同意,允许日方在危急时出动军机和军舰疏散侨民。

日本国会昨日通过决议,强烈谴责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并决定联合各国强化对朝鲜的制裁压力。在谴责之外,日本也提升警备,并开始为在韩国的6万多个日本侨民铺好“退路”。

日本国会昨日特召开外交委员会会议,讨论朝鲜进行核试验后的危局。与会的众参两院议员通过了两项决议,表明“日本作为原子弹受害国,绝无法容忍朝鲜的这一暴举。”两会议员也表示,“为让朝鲜不走核武道路,有必要进一步以制裁施压,表达日本极希望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的制裁方针。”

日本外长河野太郎在会议后指出,“现在,用军事力量来恐吓的是朝鲜,我们期待日美同盟能提供威慑力。”

河野被问及是否希望美国同朝鲜对话从而减低危机时保持沉默。他认为,“现在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对朝鲜进行制裁,大力阻止朝鲜从外捞取资金建军。按照日本外交部的调查资料,现在中东就有数以千计的朝鲜外劳。我们将对雇佣朝鲜外劳的国家做出呼吁,希望它们予以合作,减少聘用朝鲜劳工。”

《读卖新闻》昨日引述调查资料指出,目前围堵朝鲜从外汲取资金的制裁还未充分发挥。即便中国已对外宣称不进口朝鲜煤炭,但朝鲜仍有其他管道,把自家煤炭卖出去。它用的是通过第三国的“迂回方式”,东南亚一些国家如越南、马来西亚,以及缅甸都已被利用成为朝鲜煤炭的转口据点。另外,朝鲜对外的军火交易也是一大财源,如叙利亚和刚果共和国都是它的老客户,这些国家也明显不与联合国合作。

昨日,有消息指出,安倍也加紧指示,为旅居韩国的日侨铺好退路。他让日本国安局磋商有关保护日侨的对策,而且也在前天命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负责有关的避难措施。

安倍:朝鲜挑衅行为或升温

安倍指出,“朝鲜的挑衅行为还可能升温,我们要随时维持高度戒备,并要以保护所有日民做出万全的准备。”

有关报道指出,日本外交当局已决定,一旦朝韩发生枪击战,就要将韩国列入“禁航”国家。日本外交当局数据显示,目前旅居韩国的日侨有3万8000人,外加1万9000的日本游客, 有6万人。

日政府消息人士指出,“一旦日本掌握了美国会进行军事攻击的情报,就可在不张扬的情况下,迅速对在韩的日侨民伸出援手。”有关消息也称,日本政府正在争取韩方同意,允许日方在危急时出动军机和军舰疏散侨民。

曾是日本自卫队军官的日本外交副部长也对媒体指出,“朝鲜半岛如果出现危机,我们也预计或有数十万的外国人必须到日本来避难。到时,日本或有必要出动自卫队进行支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