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与习近平通话后 特朗普称不再容忍挑衅 但对朝鲜动武不是首选

朝鲜军方和民众周三聚集在平壤的金日成广场并燃放烟花,庆祝氢弹试验成功。(法新社)
朝鲜军方和民众周三聚集在平壤的金日成广场并燃放烟花,庆祝氢弹试验成功。(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与习近平通电话近45分钟,针对朝鲜问题交换意见。习近平告诉特朗普,“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归根究底要靠对话谈判”。特朗普后来对记者说:“习近平要做一些事,我们就看他是否办得到。但我们不会再容忍在朝鲜发生的事情。”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警告说,美国再也不会容忍朝鲜的任何挑衅行为,但表示对朝鲜动用武力不是他的“第一选择”。

特朗普当天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近45分钟,针对朝鲜问题交换意见。

习近平告诉特朗普,“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归根究底要靠对话谈判”。

特朗普对记者说:“习近平要做一些事,我们就看他是否办得到。但我们不会再容忍在朝鲜发生的事情。”

他还说:“我相信习近平会百分之百同意。”

面对记者询问是否考虑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特朗普说:“这当然不是我们的首选,但我们将会看情况。”

美起草安理会制裁草案  图全面阻断朝鲜收入来源

美国试图全面阻断朝鲜的收入来源,并已起草一份制裁朝鲜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表示,她希望安理会下周一进行表决。但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认为,周一进行表决可能“过早”。

中国外长王毅昨日在记者会上强调,鉴于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的新变化,中方赞同安理会作出进一步反应,采取必要举措。

朝鲜指责美国想“发起战争”,并誓言将对美国的施压或任何新制裁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

朝鲜参加俄罗斯远东地区一个经济论坛的代表团发表声明说:“我们会用自己强有力的应对措施,来回应围绕制裁的野蛮阴谋和美国的施压。”

声明还指责韩国和日本利用这个经济论坛玩弄“肮脏的政治把戏”,称该论坛旨在讨论该地区的经济合作,而不是批评朝鲜的导弹项目。

路透社报道,新的决议草案将对朝鲜实行原油、凝析油、精炼油品以及液化天然气的禁运,以及取消俄罗斯煤炭通过朝鲜罗津港转运的特权。

朝鲜大部分的原油供应来自中国。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向朝鲜供应约50万吨原油,俄罗斯则每年向朝鲜出口约4万吨原油。

新决议草案也将彻底禁止雇佣朝鲜海外劳工并向其支付报酬。

一些外交人士估计,目前约有6万至10万朝鲜人在海外工作。

联合国人权调查员说,在2015年,朝鲜强迫逾5万人赴海外工作,主要集中在俄罗斯和中国,每年带来的收益介于12亿至23亿美元。

此外,新决议草案将包含纺织品禁令。

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的数据显示,纺织品是朝鲜第二大出口品,仅次于煤炭等矿物。近八成纺织品是输往中国。

若决议草案获得通过,朝鲜军方控制的高丽航空资产将被冻结。

决议草案也将冻结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和另外四名高阶官员的资产,以及对他们实施旅游禁令。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的资产也将被冻结。

美国有替代方案  制裁与朝鲜贸易国家

另一方面,美国财长慕钦周三说,安理会若无法扩大对朝鲜的制裁,美国也有替代方案,到时将会制裁那些与朝鲜进行贸易的国家。

他对记者说:“我已经准备好一项行政命令,将送交总统。(行政命令)将授权我对任何与朝鲜有贸易往来的人实施制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