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联合国通过制裁朝鲜新决议 黑莉:朝鲜还可回头

周一在朝鲜首都平壤,参与第六次核试验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完成任务后离去,人群夹道欢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前一天大摆庆功宴,犒赏这些幕后功臣。(法新社)
周一在朝鲜首都平壤,参与第六次核试验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完成任务后离去,人群夹道欢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前一天大摆庆功宴,犒赏这些幕后功臣。(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国安理会新决议禁止朝鲜纺织品出口和限制朝鲜进口石油产品,以惩罚朝鲜展开第六次也是威力最强大的一次核试验。

(联合国综合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进一步制裁朝鲜的新决议案,不过美国向朝鲜喊话称平壤还可以回头。

朝鲜恫言报复美国

朝鲜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韩泰松12日猛烈抨击该美国主导的安理会制裁措施,并恫言“将让美国承受此前从未经历过的最大痛苦”。

安理会11日一致通过第2375号决议,禁止朝鲜纺织品出口和限制朝鲜进口石油产品,以惩罚朝鲜展开第六次也是威力最强大的一次核试验。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在决议案获得通过之后发言时说,美国并未寻求与朝鲜开战,朝鲜还没有到“不能回头的地步”。“只要朝鲜同意停止核项目,它还是有未来的。如果朝鲜能证明它能够与大家和平共处,世界就会与朝鲜和平相处。”

黑莉补充说:“决议案能够通过,还有赖于特朗普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良好关系。”

由美国主导的对朝制裁新决议是在美国放弃关键要求后才赢得中国和俄罗斯支持。这包括不再要求对朝鲜实施全面的石油禁运和冻结朝鲜领袖金正恩资产。

修订后的决议只是禁止朝鲜纺织品出口、切断对朝鲜的天然气供应、对运往朝鲜的成品油设限,以及把输往朝鲜的原油限制在现有水平。

决议案也禁止各国发出新的工作准证给朝鲜海外务工人员和禁止这些人向国内汇款等。据美国官员,目前有大约9万3000个朝鲜人在海外工作,他们汇回国的款项是平壤开发导弹和核项目的珍贵资金来源。

决议案的其他内容包括:授权各国在事先获得船旗国首肯的情况下截查可疑的朝鲜货物;禁止与朝鲜企业进行联营投资;联合国制裁名单上添加多名朝鲜高官和三个实体。

为安抚中俄,决议重申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呼吁以外交和政治方式和平解决问题。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在安理会上发言时,也敦促安理会认真考虑俄中两国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即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以换取朝鲜暂停核导活动。

这是自朝鲜2006年首次展开核试验以来,安理会第八次对朝鲜实施制裁。

首尔的朝鲜研究大学教授具甲佑认为,此次的制裁措施具有象征意义,因为这是“美国首次尝试对付朝鲜的经济命脉”。

朝鲜本身的石油蕴藏量非常少,主要靠进口。新决议把朝鲜每年的成品油进口量限制在200万桶。根据国际贸易中心的统计,这意味着将朝鲜进口量削减15%,但有些分析员认为,该削减幅度可高达56%。

至于原油,尽管朝鲜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没有发布相关数据,但一般相信中国每年为朝鲜输送大约400万桶原油。在新决议案下,该输送量不能增加。

首尔世宗研究院的朝鲜问题专家郑相昌说,新制裁决议“将使朝鲜经济成长亮起红灯,但不会对朝鲜军队产生大冲击,因为原油的进口量维持不变”。

但韩国国立外交院教授金允武认为中国输往朝鲜的原油量能否受到限制还是个疑问,因为目前没有机制可监督中朝之间的原油输送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