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走路和做家务 也可降低早死或心脏病风险

日本忙碌的上班族充分利用午餐休息时间运动,9月22日,东京市中心的一个公园如常见到锻炼身体的上班族。(路透社)
日本忙碌的上班族充分利用午餐休息时间运动,9月22日,东京市中心的一个公园如常见到锻炼身体的上班族。(路透社)

字体大小:

(巴黎综合电)最新研究发现,一周运动五天,每次30分钟,可大大减低人们早死或罹患心脏疾病的风险。而运动并非一定要上健身房,就算是走路、做家务也一样有效。

加拿大圣保罗医院心脏专科医生雷尔对17个国家的13万人进行了长达七年的研究,这些人的年龄介于35岁至70岁,来自富裕和贫穷国家,居住在城市和郊区。

研究组在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体能活动的确有助降低早死风险。人们越勤于运动,罹患心脏疾病或早死的风险越低。

研究人员说,不论是到健身房运动、步行上班,或是在家里做家务,包括洗衣服和打扫,只要保持活跃的生活方式就能延长寿命,减少疾病。

如果高度活跃(每周活动750分钟),早死和患病的风险会更低。

雷尔指出,一些贫穷国家的人民或许付不起医药费,或是无法选择以蔬果为主的饮食。他建议他们多走动,因为单单通过步行这项不花分文的活动就能带来显著的健康益处。

他说,如果人们都能奉行每天活动半小时的建议,可将全球早死概率降低十二分之一,或预防4.6%的心脏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18岁至64岁的成年人每周应有至少150分钟的温和有氧运动,以及每周至少两天进行强化肌力的运动。但专家估计,全球至少有四分之一人口没有达到这项标准。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头号杀手,去年全球共有948万人死于这类疾病。病患的治疗与照护费是一大经济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